切换到宽版
  • 广告投放
  • 稿件投递
  • 繁體中文
    • 16559阅读
    • 49回复

    [原创]190°鱼眼镜头设计分享 [复制链接]

   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    离线yuxiaohu
     
    发帖
    349
    光币
    757
    光券
    1
   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  发表于: 2018-09-10
    近日为客户设计出一款鱼眼镜头,各方面指标应该都还不错,分享给大家,请大家参考并给出参考意见,谢谢! PS]X Lz  
    yiA\$mtO  
    对应的sensor Sony IMX477 nu -wQr  
    5X-{|r3q  
    1/2.3′′(6.28x4.71mm) .lS6KBf@  
    4056x3040px(12.3MP) M<7*\1  
    1.55x1.55μm ;<rJ,X#  
    CRA 12° ^O"`.2O1  
    Y[,C1,  
    svgi!=  
    9V!K. _Cb  
    KWMH|sxO=  
    2 ARh-zLb  
    }]@ "t)"  
    @) wXP@7  
    |.yRo_  
    l6O(+*6Us  
    ,)8Hl[y  
    y.OUn'^d4  
    本主题包含附件,请 登录 后查看, 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
    2条评分光券+1光币+10
    cyqdesign 光券 +1 欢迎采用原创内容发起交流! 2018-09-10
    cyqdesign 光币 +10 原创内容,奖励! 2018-09-10
     
    分享到
    离线ljj722
    发帖
    376
    光币
    1460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置顶 (来自5楼) 发表于: 2018-09-11
    — (cyqdesign) 执行 帖内置顶 操作 (2018-09-13 23:21) —
    1、光阑后的几个镜片其边缘厚度偏小,考虑余量后,可能更小,这样组装出来的镜头容易偏心; ;+\;^nS3d  
    =Vfj#WL  
    2、成像圆来看有7.0mm了,比较大,TTL接近40mm,如果F数是2.0,那就不算长;但是艾里斑半径2.512μm,算起来,F数大概是3.5,如此看来,TTL就长了! 8vCHH&`  
    a+d|9y/k  
    3、设计波长是F、d、C光,没有考虑g光、e光,可能会挂紫; ~Km8 -b(&  
    .x&>H  
    4、只考虑了Sensor表面的保护玻璃,没有把滤光片,比如蓝玻璃,考虑进去。
    1条评分光币+10
    cyqdesign 光币 +10 精彩回帖,奖励! 2018-09-11
    离线yuxiaohu
    发帖
    349
    光币
    757
    光券
    1
    只看该作者 1楼 发表于: 2018-09-10
    同时也想请大家指出其中的不妥之处?Thanks♪(・ω・)ノ
    在线vurtne_000
    发帖
    1559
    光币
    5959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2楼 发表于: 2018-09-10
    太长了,  
    离线bszk123
    发帖
    134
    光币
    513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3楼 发表于: 2018-09-10
    TTL缩到22左右看看做到不
    离线淡小疼
    发帖
    266
    光币
    133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4楼 发表于: 2018-09-10
    长度合适吗
    离线ljj722
    发帖
    376
    光币
    1460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5楼 发表于: 2018-09-11
    — (cyqdesign) 执行 帖内置顶 操作 (2018-09-13 23:21) —
    1、光阑后的几个镜片其边缘厚度偏小,考虑余量后,可能更小,这样组装出来的镜头容易偏心; i^j{l_-JE  
    m`n51i{U  
    2、成像圆来看有7.0mm了,比较大,TTL接近40mm,如果F数是2.0,那就不算长;但是艾里斑半径2.512μm,算起来,F数大概是3.5,如此看来,TTL就长了! eQzTb91  
    W C}mt%H*O  
    3、设计波长是F、d、C光,没有考虑g光、e光,可能会挂紫; E|#'u^`yv  
    xOP\ +(  
    4、只考虑了Sensor表面的保护玻璃,没有把滤光片,比如蓝玻璃,考虑进去。
    1条评分光币+10
    cyqdesign 光币 +10 精彩回帖,奖励! 2018-09-11
    离线kuhappy
    发帖
    57
    光币
    1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6楼 发表于: 2018-09-12
    楼上大神点评了
    离线yuxiaohu
    发帖
    349
    光币
    757
    光券
    1
    只看该作者 7楼 发表于: 2018-09-12
    回 ljj722 的帖子
    ljj722:1、光阑后的几个镜片其边缘厚度偏小,考虑余量后,可能更小,这样组装出来的镜头容易偏心;
    2、成像圆来看有7.0mm了,比较大,TTL接近40mm,如果F数是2.0,那就不算长;但是艾里斑半径2.512μm,算起来,F数大概是3.5,如此看来,TTL就长了!
    3、设计波长是F、d、C光,没有考虑g .. (2018-09-11 09:34)  [2a*TI  
    /0uZ(F|>I  
    很开心能收到这样的点评,先谢谢你! .|NF8Fj  
    a<B[ ~J4i  
    →1、优化时最小边缘厚度0.5mm,是有小了点。 D ?1$I0=  
    \`-/\N  
    →2、客户的要求,ImageSize7~7.5之间,TTL<=40mm,故..., Fno确实为3.5,,关于镜头总长,我也觉得长了,会继续修改。其中我也有疑惑,关于以上的结构,Surface 1、3光线的入射角是否过大?我也想评估对比一下,是否有在量产的鱼眼镜头有这样这么大的光线入射角,或者说Surface 1 、3的曲率是否需要继续优化?第一次设计鱼眼镜头,经验不足,最近尝试优化几种不同的结构,都遇到类似的状况。看来我得继续修改评价函数。 kQxY"HD  
    <iajtq<Z  
    →3、4 你说的对,有风险,需要考虑。 Hc ]/0:  
    ):   
    离线hyqfxlt
    发帖
    598
    光币
    938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8楼 发表于: 2018-09-13
    回 ljj722 的帖子
    ljj722:1、光阑后的几个镜片其边缘厚度偏小,考虑余量后,可能更小,这样组装出来的镜头容易偏心;
    2、成像圆来看有7.0mm了,比较大,TTL接近40mm,如果F数是2.0,那就不算长;但是艾里斑半径2.512μm,算起来,F数大概是3.5,如此看来,TTL就长了!
    3、设计波长是F、d、C光,没有考虑g .. (2018-09-11 09:34)  m,NUNd#)\  
    h^h,4 H\r  
    精辟! 学习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