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换到宽版
  • 广告投放
  • 稿件投递
  • 繁體中文
    • 29824阅读
    • 88回复

    [原创]与版主扯扯软件 [复制链接]

   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    离线xqlin_17
     
    发帖
    128
    光币
    2209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  发表于: 2010-08-26
    扯扯软件吧,这个版的版主一个用的是6.3,一个用的是7.0。 By/bVZks  
    软件本身其实都一样,这个道理好像人人都懂。 dt.-C_MO  
    照明设计中,最重要的是其实就是个模拟追击-蒙特卡若追击。 u@"o[e':  
    基本上每个照明软件都一样。 U5wTGv4S|  
    而大部分人的眼里 LT是最强的。 vadM1c*z  
    真的有那么强么? Gt.*_E  
    不知道? CI1m5g [P  
    听说的? =w,(M  
    好像是说有强大的优化功能? qi[(*bFK7  
    LT和CV都是ORA公司出品的 5fxbA2\  
    而不像ZEMAX一样 同时把系列和非系列出到同一个软件里面。 .%hQJ{vf-^  
    但是CV毕竟是强大的优势遗留下来的,所以LT的优化进程就比同类软件来的快一些 在5.4版本就开始有优化功能了。 & 3I7]Wm  
    然后呢 像大众所常用的却是另外一款软件TP。从3.22版本开始说要优化,到现在都7的版本了 ZmO' IT=Ye  
    试用版却是个2D优化。好吧 实力差距,我不勉强了。 {1HB!@%,(  
    那难道LT就真的是最强么? }` @?X"r  
    目前优化 全部的编程方法都是爬坡法 = P8~n2V  
    三款具有优化功能的软件为OPTICWORKS2009版本以上,FRED9.1版本以上,LT5.4版本以上 &@oq~j_7  
    优化 这东西玩过镜头优化就明白了 一个好的初始设计是一个好的优化的开始。 'h:!m/1  
    转到照明设计其实也一样。 lvig>0:M  
    路灯 花生米可以优化么? 可以 看你怎么建模。 ?',}? {"c  
    优化最重要的是两个东西 一个是初始结构 还有一个是思想。 QW:Z[?39^  
    而这两样却是与软件无关的。 HU.1":.;  
    说的难听点 就是没有优化 没有高版本软件出来之前不也设计的好好的么。 [b pwg&Oo  
    好吧 扯远了 说上面这话的意思是不要把优化当成神、 W)  
    经常很多菜鸟 会直接问 哪里设置角度啊 直接帮我把这个透镜优化成多少度。 = tP$re";o  
    这个其实每次都是经常一肚子火的,然后直接不知道该说啥了。 Bzm. X=U:  
    在中国 常用的是半强角 在外国常用的是可能是25%处的光强角。 k%a?SU<f  
    那么一个软件不可能是针对一个国家而生成的。 %[+/>e/m  
    好吧,我不想提国产软件那么沉重的话题。 [EcV\.  
    在任何可以优化的软件的过程中,只能优化光斑尺寸。 1uj05aZh}  
    在LT中你可以设置网格优化。 $u- lo|  
    当然对比PK完之后,你会发现LT能做得到的优化 其实其他两个软件也能做得到。 u;{T2T  
    好像LT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的强大吧。。 m4\g o  
    ?-M)54b\  
    谈LT的其他功能吧。 t;~-_{  
    都说LED模拟准,准在哪里呢 t"#lnG!G  
    有LED数据库,有FILM数据库 有OSRAM的卤素灯库 恩 }W)Mwu'W  
    看起来好像很方便 很强大 v,@E}F~-f1  
    EXH!glR[$  
    好吧 扯到光源数据库 还是得提到PROSOURCE。 j!"iYtgV  
    这个由XX公司 做的最强大的光源测试公司测试出来的光源数据 > fhSaeN  
    转换成各个软件可以使用的光源文件 -<12~HKK::  
    恩 好吧 那么如果我有了这个软件后 K-ju,4A  
    LT 比其他光学设计软件强大在哪里呢 rGAFp,}-f  
    基本上其他的软件应该也都是俱全CREE和OSRAM的光源库吧 3Y=,r!F.h  
    没办法 这是外国人的技术 |4LQ\'N&  
    做LED最悲哀的就是最先进的技术都是 国外 ?RqTbT@~  
    好吧 做光学设计其实也挺悲哀的 用的都是外国软件 T=O l`?5  
    再回到LT的光源库 =NI.d>kvC  
    说到LED光源库 给了四样选择 jm~mhAE#  
    两项是3D文件 两项是 光源文件格式 .w=:+msL{(  
    好吧 有光源文件格式模拟应该挺准确的。 {!>E9Px  
    但是软件本身只有5K条软件 Z@8MhJ  
    好吧 蒙特卡若追击是按概率论来的 sd]0Hx[  
    那么我只能再一次泪流满面了 4E,hcu  
    选择了最后一项 ~m3V]v(q7  
    恩 可以用更多的光源数据文件 `=PB2'  
    好吧 LT告诉我 光源文件要自己下 ?cA8P.?^A  
    那你建这个库做什么? o7hH9iY  
    p}cd}@cQ6  
    继续 第三个话题 "o~N42DLB%  
    LT的背光网点设计 恩 很强大 还有BPO模块 z;``g"dSw  
    恩?好吧 很强大。还是听说的。 /"g[Ay  
    有空玩GTOOLS 可以看看什么才是专业的背光网点。 D;K&  
    =t ~+63)  
    好吧 就算我说了这么多 S]Sp Z8  
    好像LT还是很强大 把好几个软件功能及其在一起。 那也是很强了。 7v.#o4nPK  
    P<TpG0~(  
    那LT就没有烂的地方么 A;b=E[i v  
    仔细想想 好像没有 都挺好的 没啥问题 (0Zrfu^  
    不是说还有和SW链接和渲染么。 H ,01o5J  
    /[p?_EX@  
    好吧 渲染这个东西 其实洗洗睡了 用LT渲染我其实更愿意用3Dmax和C4D的。 gizmJ:<  
    和SW链接好像也是个不错功能的 还可以实时更新,挺不错的 不用那么麻烦的修改保存 在导入 wCTcGsw W  
    好像是个挺强大的功能 -%7Jj;yA  
    不过好像优化就不行。 Mt]=v}z  
    额 不过中国人好像也无所谓 反正大家都是烂命一条 有的是时间 wi![0IE )  
    能省事则省事 软件总不可能是最完美的么。有个链接就不错了 iDyMWlV  
    好吧,其实TP也有BRIDGE FOR SOLIDWORKS )ylv(qgV  
    好吧其实SPEOS和OPTICWORKS都可以直接作为SOLIDWORKS的光学插件 ;Hz`0V  
    还用得着修改在更新么? L5i#Kh_  
    \pT^Zhp)  
    在看看LT自身的一些问题吧。 _3-RoA'UZr  
    LT的建模是SO 麻烦。用过的都应该体会到 p3>Q<  
    比如说建模的话 经常是先建模 在修改模型的参数 H'j_<R N  
    好吧 实在是 恩 好吧 说句实话就是不适合中国人的思维。 g]oc(RM  
    他的命令栏 输一半退出不鸟了。。。 /gMa"5?,  
    好吧 只能怪自己学艺不精了 有的东西没有一次性记住那么多坐标 jb#1&L 14  
    坐标 来了三个角 时常看的我无奈 #3 }5cC8_  
    好吧 关于他的建模 这个自己体会 ?[a7l:3-[  
    基本上是如果只论建模的话 应该更多人会选择傻瓜式TP吧。 `!5tH?bX  
    8YT_DM5iI  
    在扯点仔细的问题 当你创建物方光源的时候 是不是发现LT光强分析信息输入不了? FB?q/ _  
    从这点上来讲 估计会被TP鄙视 *FI5z[8,  
    jpPdjQ  
    LT的一些插件 好吧 我不知道是多此一举还是干吗 基本上个个都没啥实际用 E.En$'BvB  
    比如说那个配光文件光谱文件描点的。 好吧 其实TP FRED 基本上这些都有 ZQgxrZx3  
    @ U7#, G  
    LT还有个功能 加工分析 v '"1/% L  
    恩 这个功能好像其他软件都没有 不错的功能哦 ~jgN_jz  
    做过照明设计的人就都懂了 这又是个鸡勒 好吧 C.Wms}XA  
    不知道外国人懂不懂啥叫缩水 好吧 也许他们认为花生米也是中国人民磨出来的 DkF@XK0c3  
    好吧 不得不承认聊到这时候自身口气有点傲。 ly[\mGr  
    +S:u[x  
    OK,虽然时候不早了,继续扯会。 8\W3Fv Q  
    >F LdI  
    做照明设计的时候 经常会扯到IES和LDT文件 UeK, q>i  
    好吧 那其实简单的拿LT和TP比 0k. #  
    啥也不说了 我再次想问下 LT到底强在哪里? f<$K.i  
    gz)wUQ|W  
    恩 LT可以设计车灯 -E,{r[Sp  
    在分析和的时候可以有测试点 a{%52B"  
    挺强大的功能。 d=.n|rS4 W  
    还把 你能PK的过SPEOS LUCIDSHAPE ASAP么 =F!",a~  
    好吧 我不应该拿一个软件跟那么多软件比的。  !z "a_  
    _dJVnC1 !  
    好吧 搞了一晚上好像我都在诋毁LT ->RF`SQu  
    然后再看看兰皮写的那篇LT人的明天 |P[D2R}  
    好吧 光学的明天再哪里 中国光学的明天在哪里? /o}0oo5B  
    继续听说 继续传说?? f"Vm'0r  
    会个 LT 真的就什么都解决了? leX7(Y;!a7  
    ~8n~4  
    理性点看待 不要整天忙碌的看说明书 y<Z#my$`|n  
    有的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o to wvm  
    MU^xu&MB  
    当然结束语是啥 y[ rB"  
    `*2*xDuP  
    结束语是那句很多年前第一次看LT说明书上的那句话 $.x?in|_  
    jP6oJcZ  
    我一直记着。 BSq;R G(  
    好吧 我发了这么久的牢骚 还是跑这版块 2)j#O  
    某个老头如果不忙于赚钱时候 会上网看到我这篇的文章的时候 eiNk]KXAYX  
    我想对您老说句 一个人的利益阻碍一个国家一个行业的发展。  4.Jaw+  
    今天中国以你为耻 今天光学以你为耻 ,co9f.(w  
    ]J"+VZ_"I  
    你们这些老头总有老去的一天,而我们正年轻。 FclSuQWti  
    你都五六十的人 何必占着这个舞台 不给我们这些二十来岁的青年呢 IZ(CRKCGBl  
    b`={s  
    哎,傻笑一下,等吧,爷爷都是从孙子过来的。 dBD4ogo1  
    (- -这个不是我的账号 勿人肉!~)
    1条评分
    suezl9 光币 +5 给一个思考空间 2010-08-26
     
    分享到
    离线lifei0715
    发帖
    1261
    光币
    8620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1楼 发表于: 2010-08-26
    楼主用那么多"好吧",还真够啰嗦的
    离线suezl9
    发帖
    661
    光币
    9693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2楼 发表于: 2010-08-26
    看得出还是帖子主人在光学软件方面还是挺博的阿 JgjL$n;F  
    既然把版主揪出来了,那我也大概说一下我的想法吧(本人文笔不佳) *t-A6)2  
    OD!CnK  
    我是有使用LT6.3和6.1,至于7.0,由于公司大头说还是有不完善的地方,与一些我们设计用的其他软件工具不能完美配合,所以暂时没有更新. 根据惯例,LT是不能向上兼容的,一切还是要跟着领导走~~~~ QT&Ws+@ s{  
    W/F4wEODY  
    正如楼主所说,做设计,本身的知识,经验是第一,软件只是辅助.这是真理. hq[ gj?P  
    从而引申出好的初步设计是优化成功的最重要一步. "jN-Yd,z  
    Appz1q  
    但你说LT的优化是不是真的没有帮助呢 ?答案应该是否定的. ,8-_=*  
    毕竟他能完善你的计算结果(原始模型),毕竟它能解放你一部分的时间(可以去喝杯咖啡放松一下),也可以节约成本~~~这里说的不是依赖它,而是利用它~~~优化不能替代人脑的思考,正如你说以前没有优化软件一样设计,但起码他能帮组你~~对吧~~~ ..]X<  
    a>jI_)L  
    LT的插件,个人觉得还是有几个比较有用处的,比如utilities里面的fresnel lenses, faceted reflector还是挺方面我们设计的.至于灯库的问题,坦白我自己很少 用~~多数都是自己编辑光源或是导入raydate文件来实现的.但LT的库应该还算是比较丰富,纵使光线不多(你也没理由要求他每个光源都几百万条光线把~~那样你一个软件估计就要几百G咯),但也看得出它的诚意,也能满足最基本,最初步的设计要求了 :g:h 0'G  
    ~^ 5n$jq  
    感觉我是在不断为LT辩护~~平心而论,此软件还是不错的,虽有不足,但件无完件~~~能掌握一种工具,就能让你的设计更省心,省力(广告 ?) z?> y  
    $Aoqtz d\  
    作为一个滥竽充数地做着LT的版主,曾经也是TP的版主(滥竽充数 too), 我想说,软件确实只是一种工具,本身光学知识的和设计经验是成功的关键.但既然有了工具,我们何不好好的学习它,利用它,来更好实现我们的设计呢 ?这也是论坛交流本身的作用~~~ 1^"aR#  
    ydFhw}1>  
    希望能跟楼主好好交流交流~~~ Y>!W&Gtu  
    (PS :老头是 ?????????) e8uIh[+ 0  
    1条评分
    uplight 光币 +1 优秀文章 2010-08-29
    离线xqlin_17
    发帖
    128
    光币
    2209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3楼 发表于: 2010-08-26
    恩 昨天心情不好 上来发泄下而已 呵呵 iwx0V  
    不用这么谦虚 说自己是个滥竽充数的版主,我觉得已经很好了 U;dt-3?=.h  
    在这个利益的年代 ,很正常的 谁都要养家糊口 >{) #|pWU  
    不像我 个小孩子 不上学 不上班在这边扯 yacGJz^f=  
    离线holtech
    发帖
    20
    光币
    193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4楼 发表于: 2010-08-27
    1、NSray在模拟大量的光线模拟前,可以实时看到初始结构的光路,让你去思考,这个初始结构能走多远,这就是为什么说LT是一个设计软件的原由。 / H/Ne )r  
    2、LT的背光网点设计除了一般方法定义网点外,还可以自定义一个复杂的网点单元,BPO可以让快速优化网点,几天的工作量用BPO的话,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,虽然与GTools相比,GTools是仅仅可以生成网点,并不能模拟分析,但LT可以导入GTools的网点进行分析。 1gK3= Ys  
    3、除了LT外,还用过TP和SPEOS,如果是在软件内部建模和修改的话,LT是最方便的,有人性化的交互式的介面,特别是修改模型方面,你会很喜欢LT的。 q x }fn/:  
    4、说到配光文件描点,这个插件最先出现在FRED上的,LT后来引入的,现在还不是很完善,有待改进。 LT v7.0现在已经很方便现在了IES和LDT文件的导入与导出了。 bjX$idL  
    5、在做车灯方面的话,LT可以开启曲面的光学分析,但曲面的修改比较麻烦,SPEOS LUCIDSHAPE ASAP都比LT强,但LT创新地引入测试点的概念,值得其它光学软件的学习。 i4C b&h^  
    6、在光源方面,可以设置点光源、面光源、体光源,除了可以设置光源光强的角度空间分布,还可以设置发光面不同点的光强的位置分布。 5!{g6=(  
    7、在接收器方面,LT有强大的功能,能分析CRI,也可以设置过滤器,例如你想分析车灯的反射器上某个小曲面的照度、光强等,接收过滤可以帮你实现。 w[[@&T\`  
    8、在散射分析方面,可以通过介面轻易设置复合散射光学特性,Aim Scatter可以有效提高散射的光线数量,例如背光设计中扩散片的散射模拟,非常有用。 `mTxtuid{  
    9、在材料库方面,其中玻璃库可以像地图一样找到你所需要的(n,v)材料。 yk6UuI^/  
    10、还有一个非好的功能,就是Immerse功能,它让你不用为在一个物体放入另一个物体时挖来挖去,可以省去很多少时间和不必要的失误。 r>@/XYK&\  
    11、至于Utilities,有很多有用的功能,例如你老板叫计算462nm蓝光LED、541nm绿光LED、646nm红光LED怎样的比例才能混出白光,我想你可以在这里找到答案,当然你也可以花很多时间从色品图计算出来啦。 6U3@-+lF  
    uy\+#:44d  
    [ 此帖被holtech在2010-08-27 01:07重新编辑 ]
    1条评分
    suezl9 光币 +1 支持发表~~~ 2010-08-27
    离线茶鬼
    发帖
    306
    光币
    856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5楼 发表于: 2010-08-27
    回复下4楼: l@jJJ)Qyk  
    第一点:TP里面可以看右击照度图 看光线的 其实思路会更明确一些。 -iX!F~qS,  
    第二点:GTOOLS的早期是根据CAD LISP来的 现在8.0版本不错都换成简体版本了 G2的最好的一点就在于随机排版 5-po>1g'  
    第三点:先入为主,每个人的选择应该都不一样。 FeRuZww._J  
    第四点:关于那插件 其实TP也一样有 pD/S\E0@t  
    第五点:其实还有人用TP做车灯的 呵呵 不过LT的测试点是值得赞同 这个进步值得肯定 f|E'eFrFk  
    第六点:好吧 实际应用的时候 点光源、面光源、体光源这个应用多么? 做理论还行 实际应用的话。。。。 v>PHn69PU  
    第七点:相比于市面上任何软件来讲,也就LT有CRI这个功能。 IsL/p3|  
    基本的色品CIE和色温倒是基本每个软件都有 t!C-G+It  
    第八点:散射设置?高级散射?还是朗伯体散射?你觉得哪个散射效果更接近真实呢? }TLC b/+  
    设置每个软件都能设置。好吧,我宁可你说FILM的数据库。 ;S j* {  
    第九点:LT可以做镜头设计么?还请指点下?投影仪设计我懂,镜头设计在LT中还真不懂 "& |2IA  
    第十点:内置,在LT的说明书中讲的是插片LED 环氧树脂里面荧光粉和反射杯时候提到了这个功能。(我只是补充下而已) h /Nt92  
    十一点:好吧,你又讲到LT里面的例子了。这个功能SPEOS和ZEMAX也可以完成。
    1条评分
    suezl9 光币 +1 支持发表~~~ 2010-08-27
    离线茶鬼
    发帖
    306
    光币
    856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6楼 发表于: 2010-08-27
    扯了这么久 要不大家赛点作品吧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嘛~~
    离线yu-xuegang
    发帖
    1600
    光币
    19485
    光券
    3
    只看该作者 7楼 发表于: 2010-08-27
    大家讲了很多,我说说自己的看法。 cxV3Vrx@A  
    1、众多的照明设计软件中,最后能生存下来的,应该是屈指可数。 l"/Os_4O  
    2、那些软件会生存下去?个人认为,具备很好的优化功能、便捷的分析模式、公差分析。 t*#T~3p  
    这3个方面我认为是最主要的,照明设计当然和理论知识、设计经验有很大的关系。但无可否认的是优化是非常重要的。一个好的初始结构加上出色的优化设计,出来的产品才是出色的产品,我们可以这样测试两个软件,同一个初始结构让两款软件去优化,肯定是算法优的会胜出。好的优化可以缩短产品的设计时间,减少工程师的劳动。当然,这不是说优化就可以搞定一切,这只是个工具,工具好,则效果好,速度快,就是这个道理。 T=vI'"w  
    I]58;|J  
    便捷的分析模式,这个不多说了。很多软件在这方面都做的不错,但分析的速度和准确度无疑是最重要的了。 FU zY&@Y  
    cqDnZ`|6  
    公差分析。很多照明工程师可能不大熟悉这个,这个分析功能就是指加工误差对理论设计值的影响。无疑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功能,这一功能是从成像系统设计中借鉴过来的。 IV76#jL  
    '4EJ_Vhztc  
    很多人选择了TP做照明设计,正像很多人选择zemax做成像设计一样,这不是说明软件本身有多好,有很多其他原因。比如,软件价格、资料获取的便捷等等。在成像设计软件中最好的设计软件就是Code V ,这主要源于它的优化,全局搜索(你给个结构出来,它会搜索出很多个和这个类似的结构,包括效果比你这个结构好的设计),还有公差分析(涵盖了整个加工与装配的过程,清晰的知道每个环节的公差情况)。 p{Uro!J,K  
    Wp $\>  
    这就是很多人为什么选择了Lighttools的原因,大家期待它同样在照明设计中取得这样的成绩。而且就目前的发展来看,它也是向着这个方向不断的努力。
    1条评分
    suezl9 光币 +1 支持发表~~~ 2010-08-27
    离线chenyiyu
    发帖
    73
    光币
    269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8楼 发表于: 2010-08-27
    我了个去 ;IyQqP#,<  
    这麽多高手都出水了
    离线newlive-ct
    发帖
    184
    光币
    97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9楼 发表于: 2010-08-27
    首先,顶一下楼上各位大侠! M*nfWQ a  
    正如楼主所说,做设计,本身的知识,经验是第一,软件只是辅助.这是真理. Uj/m   dLLF#N  
    这句我赞成,其实,不管光学设计软件:zemax,codev,fred。。等,还是建模分析软件:tp,LT,asap。。等,都是个软件,软件只是个辅助工具,因为从这几年的工作看,你zemax设计优化的一个系统再完美,LT仿真分析的结果再好。。都不必沾沾自喜,因为,这些可能占了整个光学工作的1/10或者更少,更多的工作是大量的实验测试。倒入生产(小批量、量产。),生产工艺中出现的种种问题的解决,这样能处理这些问题,才占了光学工作者的大部分时间,。。软件可以用1个月左右或更短时间学的很纯熟。但不能说你会使用XX光学软件就是一个NB的工程师,相差很远。。所以,还是坚信楼主说的,软件只是个工具和手段。。最初的idea和实际解决生产等问题才是真能力,别人所不会教你,你也学不到底 ,`K'qms  
    1条评分
    uplight 光币 +1 优秀文章 2010-08-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