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换到宽版
  • 广告投放
  • 稿件投递
  • 繁體中文
    • 29833阅读
    • 88回复

    [原创]与版主扯扯软件 [复制链接]

   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    离线xqlin_17
     
    发帖
    128
    光币
    2209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  发表于: 2010-08-26
    扯扯软件吧,这个版的版主一个用的是6.3,一个用的是7.0。 F?b5!<5  
    软件本身其实都一样,这个道理好像人人都懂。 fVCpG~&t  
    照明设计中,最重要的是其实就是个模拟追击-蒙特卡若追击。 g_ z%L?N  
    基本上每个照明软件都一样。 NABwtx>.  
    而大部分人的眼里 LT是最强的。 8BUPvaP<[  
    真的有那么强么? Q v/}WnBk  
    不知道? G(7!3a+  
    听说的? zyNg?_SM  
    好像是说有强大的优化功能? xL,;(F\^  
    LT和CV都是ORA公司出品的 j6wdqa9!~  
    而不像ZEMAX一样 同时把系列和非系列出到同一个软件里面。 UEeD Nl$^u  
    但是CV毕竟是强大的优势遗留下来的,所以LT的优化进程就比同类软件来的快一些 在5.4版本就开始有优化功能了。 O][R "5d  
    然后呢 像大众所常用的却是另外一款软件TP。从3.22版本开始说要优化,到现在都7的版本了 ?+Sjt  
    试用版却是个2D优化。好吧 实力差距,我不勉强了。 qaK9E@l  
    那难道LT就真的是最强么? 2/.E uf   
    目前优化 全部的编程方法都是爬坡法 %{$iN|%J%$  
    三款具有优化功能的软件为OPTICWORKS2009版本以上,FRED9.1版本以上,LT5.4版本以上 ~m~<xtoc  
    优化 这东西玩过镜头优化就明白了 一个好的初始设计是一个好的优化的开始。 -h&AO\*^W  
    转到照明设计其实也一样。 H f}->  
    路灯 花生米可以优化么? 可以 看你怎么建模。 #K1VPezN  
    优化最重要的是两个东西 一个是初始结构 还有一个是思想。 o"F=3b~:n  
    而这两样却是与软件无关的。 <uXZ*E  
    说的难听点 就是没有优化 没有高版本软件出来之前不也设计的好好的么。 7TCY$RcF,I  
    好吧 扯远了 说上面这话的意思是不要把优化当成神、 9Xw(|22  
    经常很多菜鸟 会直接问 哪里设置角度啊 直接帮我把这个透镜优化成多少度。 o#V}l^uU=  
    这个其实每次都是经常一肚子火的,然后直接不知道该说啥了。 {(r`&[  
    在中国 常用的是半强角 在外国常用的是可能是25%处的光强角。 U8_<?Hd  
    那么一个软件不可能是针对一个国家而生成的。 8c-r;DE  
    好吧,我不想提国产软件那么沉重的话题。 b(8#*S!U  
    在任何可以优化的软件的过程中,只能优化光斑尺寸。 N%Gb  
    在LT中你可以设置网格优化。 sqkk 4w1#C  
    当然对比PK完之后,你会发现LT能做得到的优化 其实其他两个软件也能做得到。 octBt`\Of  
    好像LT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的强大吧。。 ^J,Zl`N  
    rt+%&% wt  
    谈LT的其他功能吧。 XV"8R"u%Q  
    都说LED模拟准,准在哪里呢  5VWyc9Q  
    有LED数据库,有FILM数据库 有OSRAM的卤素灯库 恩 k&-SB -  
    看起来好像很方便 很强大  b,] QfC  
    <=;#I_E#E  
    好吧 扯到光源数据库 还是得提到PROSOURCE。 '8+<^%c  
    这个由XX公司 做的最强大的光源测试公司测试出来的光源数据 #.|ef dsG  
    转换成各个软件可以使用的光源文件 \A@Mlpe&t  
    恩 好吧 那么如果我有了这个软件后 };5d>#NK,Y  
    LT 比其他光学设计软件强大在哪里呢 wO6 D\#  
    基本上其他的软件应该也都是俱全CREE和OSRAM的光源库吧 LadE4:oy  
    没办法 这是外国人的技术 V=%j ]`Os  
    做LED最悲哀的就是最先进的技术都是 国外 6?an._ C  
    好吧 做光学设计其实也挺悲哀的 用的都是外国软件 {DzOXTI[Y  
    再回到LT的光源库 p^u;]~J O  
    说到LED光源库 给了四样选择 5>{S^i~!  
    两项是3D文件 两项是 光源文件格式 WEgJ_dB  
    好吧 有光源文件格式模拟应该挺准确的。 xVOoYr>O  
    但是软件本身只有5K条软件 !]1'?8  
    好吧 蒙特卡若追击是按概率论来的 i7hWBd4wK  
    那么我只能再一次泪流满面了 r+6=b"  
    选择了最后一项 oWg"f*  
    恩 可以用更多的光源数据文件 k+ Shhe1  
    好吧 LT告诉我 光源文件要自己下 &z!yY^g  
    那你建这个库做什么? L1'R6W~%dN  
     u>R2:i  
    继续 第三个话题 ] B ZSW  
    LT的背光网点设计 恩 很强大 还有BPO模块 JDi\?m d.  
    恩?好吧 很强大。还是听说的。 n o6q3<re  
    有空玩GTOOLS 可以看看什么才是专业的背光网点。 n#F:(MSOp  
    T0=8 U; =  
    好吧 就算我说了这么多 ~4e4G yx c  
    好像LT还是很强大 把好几个软件功能及其在一起。 那也是很强了。 Yyl(<,Yi  
    <Lz/J-w  
    那LT就没有烂的地方么 3aL8GMiu  
    仔细想想 好像没有 都挺好的 没啥问题 IGKF&s*;{[  
    不是说还有和SW链接和渲染么。 *}mk$bA  
    =1qM`M   
    好吧 渲染这个东西 其实洗洗睡了 用LT渲染我其实更愿意用3Dmax和C4D的。 )YSS>V  
    和SW链接好像也是个不错功能的 还可以实时更新,挺不错的 不用那么麻烦的修改保存 在导入 @)"= b!q=  
    好像是个挺强大的功能 ;JQ:S~K9  
    不过好像优化就不行。 BhJag L ^o  
    额 不过中国人好像也无所谓 反正大家都是烂命一条 有的是时间 (-'Jf#&X^  
    能省事则省事 软件总不可能是最完美的么。有个链接就不错了 -?T:> *]p  
    好吧,其实TP也有BRIDGE FOR SOLIDWORKS }@R*U0*E  
    好吧其实SPEOS和OPTICWORKS都可以直接作为SOLIDWORKS的光学插件 ^*!Tq&Dst|  
    还用得着修改在更新么? ;8!L*uMI  
    B.O &KRo  
    在看看LT自身的一些问题吧。 >"}z % #  
    LT的建模是SO 麻烦。用过的都应该体会到 ZdcG6IG+  
    比如说建模的话 经常是先建模 在修改模型的参数 ;;r}=0V*=  
    好吧 实在是 恩 好吧 说句实话就是不适合中国人的思维。 14U:.Q  
    他的命令栏 输一半退出不鸟了。。。 FVi7gg.?  
    好吧 只能怪自己学艺不精了 有的东西没有一次性记住那么多坐标 /)Ga<  
    坐标 来了三个角 时常看的我无奈 }q-*Ls~  
    好吧 关于他的建模 这个自己体会 NR </Jm*  
    基本上是如果只论建模的话 应该更多人会选择傻瓜式TP吧。 d~ m,hCTe  
    gK8E|f-z  
    在扯点仔细的问题 当你创建物方光源的时候 是不是发现LT光强分析信息输入不了? JerueF;J  
    从这点上来讲 估计会被TP鄙视 3m2hB%SNb  
    6S`J7[  
    LT的一些插件 好吧 我不知道是多此一举还是干吗 基本上个个都没啥实际用 ;gE]*Y.Z.p  
    比如说那个配光文件光谱文件描点的。 好吧 其实TP FRED 基本上这些都有 >)V1aLu=  
    25bLU?x5B  
    LT还有个功能 加工分析 9^D5Sl$g  
    恩 这个功能好像其他软件都没有 不错的功能哦 5 5$J% ;&  
    做过照明设计的人就都懂了 这又是个鸡勒 好吧 Dht,!LVb;  
    不知道外国人懂不懂啥叫缩水 好吧 也许他们认为花生米也是中国人民磨出来的 S.i CkX  
    好吧 不得不承认聊到这时候自身口气有点傲。 {`X O3  
    ^p@ #  
    OK,虽然时候不早了,继续扯会。 D' d^rT| H  
    $0(~ID  
    做照明设计的时候 经常会扯到IES和LDT文件 KG8:F].u(  
    好吧 那其实简单的拿LT和TP比 }{3XbvC  
    啥也不说了 我再次想问下 LT到底强在哪里? nqnVFkGd9  
    SuorCp]  
    恩 LT可以设计车灯 !:zWhu,  
    在分析和的时候可以有测试点 _s(izc  
    挺强大的功能。 *=b# >//  
    还把 你能PK的过SPEOS LUCIDSHAPE ASAP么 1-!q,q  
    好吧 我不应该拿一个软件跟那么多软件比的。 &_1Ivaen6  
    #KFpT__F  
    好吧 搞了一晚上好像我都在诋毁LT &@dMIJK"(  
    然后再看看兰皮写的那篇LT人的明天 vv 7T/C  
    好吧 光学的明天再哪里 中国光学的明天在哪里? u)NmjW  
    继续听说 继续传说?? VZ o,AP~  
    会个 LT 真的就什么都解决了? uaiCyh1:  
    N\f={O8E  
    理性点看待 不要整天忙碌的看说明书 p  K=  
    有的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O|ODJOQNol  
    ZJZKCdT@  
    当然结束语是啥 [H-r0Ah  
     *|OP>N  
    结束语是那句很多年前第一次看LT说明书上的那句话 il403Ae0  
    pz uR H1[  
    我一直记着。 v +$3Z5  
    好吧 我发了这么久的牢骚 还是跑这版块 q3SYlL'a  
    某个老头如果不忙于赚钱时候 会上网看到我这篇的文章的时候 1kDr;.m%  
    我想对您老说句 一个人的利益阻碍一个国家一个行业的发展。 rzk]{W  
    今天中国以你为耻 今天光学以你为耻 CcDi65s  
    S*0P[R  
    你们这些老头总有老去的一天,而我们正年轻。 e [}m@a  
    你都五六十的人 何必占着这个舞台 不给我们这些二十来岁的青年呢 &IZthJqV  
    8i?Hh?Mf}  
    哎,傻笑一下,等吧,爷爷都是从孙子过来的。 2A,iY}R  
    (- -这个不是我的账号 勿人肉!~)
    1条评分
    suezl9 光币 +5 给一个思考空间 2010-08-26
     
    分享到
    离线lifei0715
    发帖
    1261
    光币
    8620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1楼 发表于: 2010-08-26
    楼主用那么多"好吧",还真够啰嗦的
    离线suezl9
    发帖
    661
    光币
    9693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2楼 发表于: 2010-08-26
    看得出还是帖子主人在光学软件方面还是挺博的阿 ?)2&LVrf  
    既然把版主揪出来了,那我也大概说一下我的想法吧(本人文笔不佳) kv)IG$S 0  
    z4UJo!{S  
    我是有使用LT6.3和6.1,至于7.0,由于公司大头说还是有不完善的地方,与一些我们设计用的其他软件工具不能完美配合,所以暂时没有更新. 根据惯例,LT是不能向上兼容的,一切还是要跟着领导走~~~~ x9lG$0k:V  
    X / {;  
    正如楼主所说,做设计,本身的知识,经验是第一,软件只是辅助.这是真理. }ag -J."5M  
    从而引申出好的初步设计是优化成功的最重要一步. tt%lDr1A)  
    ;`(l)X+7  
    但你说LT的优化是不是真的没有帮助呢 ?答案应该是否定的. 0IP5 &[-P  
    毕竟他能完善你的计算结果(原始模型),毕竟它能解放你一部分的时间(可以去喝杯咖啡放松一下),也可以节约成本~~~这里说的不是依赖它,而是利用它~~~优化不能替代人脑的思考,正如你说以前没有优化软件一样设计,但起码他能帮组你~~对吧~~~ InCJ4D  
    ^rP` . Z  
    LT的插件,个人觉得还是有几个比较有用处的,比如utilities里面的fresnel lenses, faceted reflector还是挺方面我们设计的.至于灯库的问题,坦白我自己很少 用~~多数都是自己编辑光源或是导入raydate文件来实现的.但LT的库应该还算是比较丰富,纵使光线不多(你也没理由要求他每个光源都几百万条光线把~~那样你一个软件估计就要几百G咯),但也看得出它的诚意,也能满足最基本,最初步的设计要求了 u*:;O\6l  
    {dk%j~w8  
    感觉我是在不断为LT辩护~~平心而论,此软件还是不错的,虽有不足,但件无完件~~~能掌握一种工具,就能让你的设计更省心,省力(广告 ?) Px$4.b[{_Y  
    =Ll:Ba Q  
    作为一个滥竽充数地做着LT的版主,曾经也是TP的版主(滥竽充数 too), 我想说,软件确实只是一种工具,本身光学知识的和设计经验是成功的关键.但既然有了工具,我们何不好好的学习它,利用它,来更好实现我们的设计呢 ?这也是论坛交流本身的作用~~~ /^XGIQ/W  
     HuCzXl  
    希望能跟楼主好好交流交流~~~ lZI?k=rWv  
    (PS :老头是 ?????????) !-OPzfHrI  
    1条评分
    uplight 光币 +1 优秀文章 2010-08-29
    离线xqlin_17
    发帖
    128
    光币
    2209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3楼 发表于: 2010-08-26
    恩 昨天心情不好 上来发泄下而已 呵呵 At?]FjL6S  
    不用这么谦虚 说自己是个滥竽充数的版主,我觉得已经很好了 :hA=(iz  
    在这个利益的年代 ,很正常的 谁都要养家糊口 b_p/ 1W:  
    不像我 个小孩子 不上学 不上班在这边扯 gFx2\QV  
    离线holtech
    发帖
    20
    光币
    193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4楼 发表于: 2010-08-27
    1、NSray在模拟大量的光线模拟前,可以实时看到初始结构的光路,让你去思考,这个初始结构能走多远,这就是为什么说LT是一个设计软件的原由。 X:c k  
    2、LT的背光网点设计除了一般方法定义网点外,还可以自定义一个复杂的网点单元,BPO可以让快速优化网点,几天的工作量用BPO的话,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,虽然与GTools相比,GTools是仅仅可以生成网点,并不能模拟分析,但LT可以导入GTools的网点进行分析。 Kpx(x0^2  
    3、除了LT外,还用过TP和SPEOS,如果是在软件内部建模和修改的话,LT是最方便的,有人性化的交互式的介面,特别是修改模型方面,你会很喜欢LT的。 ?m RGFS  
    4、说到配光文件描点,这个插件最先出现在FRED上的,LT后来引入的,现在还不是很完善,有待改进。 LT v7.0现在已经很方便现在了IES和LDT文件的导入与导出了。 J2ryYdo>  
    5、在做车灯方面的话,LT可以开启曲面的光学分析,但曲面的修改比较麻烦,SPEOS LUCIDSHAPE ASAP都比LT强,但LT创新地引入测试点的概念,值得其它光学软件的学习。 +5>*$L%8T`  
    6、在光源方面,可以设置点光源、面光源、体光源,除了可以设置光源光强的角度空间分布,还可以设置发光面不同点的光强的位置分布。 *G6Py,- !f  
    7、在接收器方面,LT有强大的功能,能分析CRI,也可以设置过滤器,例如你想分析车灯的反射器上某个小曲面的照度、光强等,接收过滤可以帮你实现。 zlw+=NX  
    8、在散射分析方面,可以通过介面轻易设置复合散射光学特性,Aim Scatter可以有效提高散射的光线数量,例如背光设计中扩散片的散射模拟,非常有用。 ^Qx qv  
    9、在材料库方面,其中玻璃库可以像地图一样找到你所需要的(n,v)材料。 }ob&d.XZ  
    10、还有一个非好的功能,就是Immerse功能,它让你不用为在一个物体放入另一个物体时挖来挖去,可以省去很多少时间和不必要的失误。 _3_kvs  
    11、至于Utilities,有很多有用的功能,例如你老板叫计算462nm蓝光LED、541nm绿光LED、646nm红光LED怎样的比例才能混出白光,我想你可以在这里找到答案,当然你也可以花很多时间从色品图计算出来啦。 N"+o=nS  
    :nYnTo`  
    [ 此帖被holtech在2010-08-27 01:07重新编辑 ]
    1条评分
    suezl9 光币 +1 支持发表~~~ 2010-08-27
    离线茶鬼
    发帖
    306
    光币
    856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5楼 发表于: 2010-08-27
    回复下4楼: "k0bj>  
    第一点:TP里面可以看右击照度图 看光线的 其实思路会更明确一些。 8`0/?MZ)   
    第二点:GTOOLS的早期是根据CAD LISP来的 现在8.0版本不错都换成简体版本了 G2的最好的一点就在于随机排版 a&?SRC'x  
    第三点:先入为主,每个人的选择应该都不一样。 Q^|ZoJS  
    第四点:关于那插件 其实TP也一样有 u@"nVHgMJ  
    第五点:其实还有人用TP做车灯的 呵呵 不过LT的测试点是值得赞同 这个进步值得肯定 ;g:!WXd  
    第六点:好吧 实际应用的时候 点光源、面光源、体光源这个应用多么? 做理论还行 实际应用的话。。。。 2!7)7wlj0  
    第七点:相比于市面上任何软件来讲,也就LT有CRI这个功能。 \Y4>_Mk  
    基本的色品CIE和色温倒是基本每个软件都有 3\!DsPgW  
    第八点:散射设置?高级散射?还是朗伯体散射?你觉得哪个散射效果更接近真实呢? n[mVwQ(%  
    设置每个软件都能设置。好吧,我宁可你说FILM的数据库。 '#;%=+=;  
    第九点:LT可以做镜头设计么?还请指点下?投影仪设计我懂,镜头设计在LT中还真不懂 NQFMExg,  
    第十点:内置,在LT的说明书中讲的是插片LED 环氧树脂里面荧光粉和反射杯时候提到了这个功能。(我只是补充下而已) 7;w x,7CUq  
    十一点:好吧,你又讲到LT里面的例子了。这个功能SPEOS和ZEMAX也可以完成。
    1条评分
    suezl9 光币 +1 支持发表~~~ 2010-08-27
    离线茶鬼
    发帖
    306
    光币
    856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6楼 发表于: 2010-08-27
    扯了这么久 要不大家赛点作品吧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嘛~~
    离线yu-xuegang
    发帖
    1600
    光币
    19485
    光券
    3
    只看该作者 7楼 发表于: 2010-08-27
    大家讲了很多,我说说自己的看法。 \),DW)  
    1、众多的照明设计软件中,最后能生存下来的,应该是屈指可数。 #:~MtV  
    2、那些软件会生存下去?个人认为,具备很好的优化功能、便捷的分析模式、公差分析。 ^:Mal[IR  
    这3个方面我认为是最主要的,照明设计当然和理论知识、设计经验有很大的关系。但无可否认的是优化是非常重要的。一个好的初始结构加上出色的优化设计,出来的产品才是出色的产品,我们可以这样测试两个软件,同一个初始结构让两款软件去优化,肯定是算法优的会胜出。好的优化可以缩短产品的设计时间,减少工程师的劳动。当然,这不是说优化就可以搞定一切,这只是个工具,工具好,则效果好,速度快,就是这个道理。 }!&Vcf  
    )&nfV5@"  
    便捷的分析模式,这个不多说了。很多软件在这方面都做的不错,但分析的速度和准确度无疑是最重要的了。 PNSV?RT*pG  
    q& :UP  
    公差分析。很多照明工程师可能不大熟悉这个,这个分析功能就是指加工误差对理论设计值的影响。无疑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功能,这一功能是从成像系统设计中借鉴过来的。 z'W8t|m}Pb  
    l/wdu(  
    很多人选择了TP做照明设计,正像很多人选择zemax做成像设计一样,这不是说明软件本身有多好,有很多其他原因。比如,软件价格、资料获取的便捷等等。在成像设计软件中最好的设计软件就是Code V ,这主要源于它的优化,全局搜索(你给个结构出来,它会搜索出很多个和这个类似的结构,包括效果比你这个结构好的设计),还有公差分析(涵盖了整个加工与装配的过程,清晰的知道每个环节的公差情况)。 ?!uj8&yyf  
    )1EF7.|  
    这就是很多人为什么选择了Lighttools的原因,大家期待它同样在照明设计中取得这样的成绩。而且就目前的发展来看,它也是向着这个方向不断的努力。
    1条评分
    suezl9 光币 +1 支持发表~~~ 2010-08-27
    离线chenyiyu
    发帖
    73
    光币
    269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8楼 发表于: 2010-08-27
    我了个去 2b[R^O}   
    这麽多高手都出水了
    离线newlive-ct
    发帖
    184
    光币
    97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9楼 发表于: 2010-08-27
    首先,顶一下楼上各位大侠! u> @ Yoyc  
    正如楼主所说,做设计,本身的知识,经验是第一,软件只是辅助.这是真理. Uj/m   $3BH82  
    这句我赞成,其实,不管光学设计软件:zemax,codev,fred。。等,还是建模分析软件:tp,LT,asap。。等,都是个软件,软件只是个辅助工具,因为从这几年的工作看,你zemax设计优化的一个系统再完美,LT仿真分析的结果再好。。都不必沾沾自喜,因为,这些可能占了整个光学工作的1/10或者更少,更多的工作是大量的实验测试。倒入生产(小批量、量产。),生产工艺中出现的种种问题的解决,这样能处理这些问题,才占了光学工作者的大部分时间,。。软件可以用1个月左右或更短时间学的很纯熟。但不能说你会使用XX光学软件就是一个NB的工程师,相差很远。。所以,还是坚信楼主说的,软件只是个工具和手段。。最初的idea和实际解决生产等问题才是真能力,别人所不会教你,你也学不到底 2H]~X9,z2  
    1条评分
    uplight 光币 +1 优秀文章 2010-08-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