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换到宽版
  • 广告投放
  • 稿件投递
  • 繁體中文
    • 15689阅读
    • 21回复

    [求助]请教各位开普勒望远系统设计 [复制链接]

   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    离线lena
     
    发帖
    30
    光币
    38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  发表于: 2010-02-26
    — 本帖被 cyqdesign 从 望远镜光学设计 移动到本区(2013-09-03) —
    关键词: 开普勒视场
    求助 用zemax软件设计一个开普勒望远系统,放大率 -5X,出瞳距 l>6mm,出瞳口径D'=4mm, 视场2ω=6°。
     
    分享到
    离线kimclps
    发帖
    589
    光币
    1155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1楼 发表于: 2010-03-09
    出瞳口径D'=4mm,  放大率 -5X,表示入瞳口徑=4*5=20mm, b%e7rY2  
    @|@6pXR.  
    (1) 所以System->general處設entrance pupil diameter=20 >!#or- C  
    Q$~_'I7~Mz  
    (2) 物鏡焦距選擇>80mm以上的doublet,作為起始值(樓主未指定系統總長,否則物鏡焦距可再限縮範圍)。 KwhATYWQb  
    "qw.{{:tf  
    (3) 物鏡後加一組prism和物鏡一起優化。 d&%}u1 .  
    tdnd~WSR  
    (4) 目鏡焦距=物鏡焦距/5,因為最少有80/5=16,因此出瞳距 l>6mm不會有問題。 i{k v$ir!  
    QE`u~  
    %?!TqJT?{  
    离线duanxy
    发帖
    86
    光币
    38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2楼 发表于: 2010-03-11
    回 1楼(kimclps) 的帖子
    为何要加prism啊?
    离线kimclps
    发帖
    589
    光币
    1155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3楼 发表于: 2010-03-13
    物鏡是一個正透鏡,所成的像與物比較,是呈上下相反、左右顛倒;如果就依此狀態以目鏡放大, ;Dc\[r  
    最終像會是上下相反、左右顛倒的像,不利於地上景物的觀察使用。因此,需要使用一組(兩個) )|<g\>/  
    prism將物鏡的成像變為和物相同的方向。
    离线lena
    发帖
    30
    光币
    38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4楼 发表于: 2010-03-14
    回 1楼(kimclps) 的帖子
    你好,我是初学者,我只要成上下相反,左右颠倒的像就可以了,不要那个prism了。系统总长没有要求,合理就行~ mp17d$R-  
    你能帮我看看设计吗?我选好了参数,但是后面调整像差不会~ *AA78G|  
    8Tm/gzx  
    我想选用双胶合物镜和对称式目镜 %YI!{  
    B \>W  
    计算物镜参数: zl["}I(*n  
    焦距 f’=110mm 30L/-+r1  
    视场 2w=6° X*rB`M7,  
    物镜通光直径 D=20mm <F+9#-  
    相对孔径 1:5.5 t: qPW<wc  
    选用双胶合物镜。 ;%xG bg!lg  
    根据光学设计手册找到类似原始系统的结构参数:f’=299.64  D/f’=1:6  2w=6° 8Nxyc>8K~  
          r            d         glass {;?bC'  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,1,1 StM)lVeF  
    181.97       9           K9 ?XO}6q<tM  
    -133.05      6          ZF2 ]=m0@JTbG  
    -397.2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,1,1 k{pn~)xg  
    焦距与设计焦距110mm相差较大,用缩放法得到以下原始系统结构参数: o1 @. <Q+}  
        r         d         glass }o9(Q8  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,1,1 KPs @v@5M  
      66.8        3.3        K9 j:'!P<#  
    -48.84      2.2        ZF2 +/2:  
    -145.8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,1,1 Zj2tQ}N  
    ~aRcA|`  
    计算目镜各参数: w0$l3^}z  
    视场 2w’=31° Lcy>!3q3~  
    焦距 f’=22mm e+P|PW  
    相对孔径 1:5.5 ({p @Ay  
    选用对称式目镜。 }J\KnaKo  
    根据光学设计手册找到类似原始系统的结构参数:  B<?fD  
         r          d           glass o$bD?Zn  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,1,1 "Yf?33UNZ  
        76.6         1.5           ZF1 i@`T_&6l  
       24.6          7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K9 XX'Rv]T  
       -30.6        0.1         1,1,1 VWcR@/3  
       30.6          7            K9 Cr%6c3aQ  
      -24.6        1.5          ZF1 {t&+abY  
      -76.6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,1,1 2[$` ]{U  
    DSx D531[A  
    因为没有规定物镜的球差,彗差,轴向色差,我也不知道该定多少~ cy4V*zwp  
    目镜的像散和轴向色差该如何确定?在zemax里怎么操作? ' C|yUsBC  
    目镜和物镜分别设计好了,又怎么合在一起? ppo\cy;  
    希望你能帮帮我!谢谢啦! `(?x@Y>.Ht  
    t"Djh^=y  
    [ 此帖被lena在2010-03-14 15:13重新编辑 ]
    离线lena
    发帖
    30
    光币
    38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5楼 发表于: 2010-03-14
    请各位大侠指点指点~
    离线kimclps
    发帖
    589
    光币
    1155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6楼 发表于: 2010-03-15
    回 4楼(lena) 的帖子
    (1) ZEMAX裏沒有K9的材料,所以我用H-K9L取代,應該非常接近。 $lMEZt8A  
    |VL(#U  
    (2) 物鏡部分非常接近了,如果說還有要改進的大概有以下兩點 : a jCx"J  
    kWgZIkY  
       (a) 軸向色差(axial color),調整成F線在最大口徑處的球差量=C線在零口徑處值<樓主的F線稍 Fhn=}7|4q  
    DEw_dOJ(  
          微超過一點>。可用AXCL處理。 +L8 6 w7  
    eY1$s mh t  
       (b) d線的球差最大口徑處可以讓它稍微over一點,用以補償目鏡會帶進來的under量<不處理 ] 7, mo  
    iZ3%'~K<3J  
          也沒關係,因為球差量很小> 0#rv.rJ{  
    1wa zJj=v  
    (3) 目鏡部分則像散(astigmatism)<需要將目前倒向左側under的情形,校成field curvature較小的 ![BQ;X  
    2I#4jy/g  
       情形>、倍率色像差(lateral color)都未校正好,需要處理。另外目鏡焦距好像不是你所說的22mm,而是26mm *SX'Or,  
    xNh#=6__9  
    (4) 物、目鏡要合在一起: Z;{3RWV  
    I~$LIdzw  
          (a) 前三面為你的物鏡數據,第3面的thickness設為solve type=marginal ray height其參數height=0  pupil zone=0 t4H@ZvAH0  
    YpT x1c-  
           (b) 第4面為虛設面,radius=infinity    thickness=目鏡的後焦距 Tej-mr3P  
    lFNf/j^Z  
            (c) 第5面至第10面為你目鏡的資料<需反置(reverse)> :_q   
    s}d1 k  
            (d) 第10面的thickness=出瞳距<exit pupil distance> KGclo-,  
    l*|^mx^Q  
            (e) 第11面設surface type=paraxial   又該面thickness 同第3面設法 \1[I(u  
    w`vJE!4B  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此時像差量縱像差=1000/(第11面的f值平方)   單位為diopter >a;^=5E  
    /]Fs3uf  
    [ 此帖被kimclps在2010-03-20 20:50重新编辑 ]
    离线lena
    发帖
    30
    光币
    38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7楼 发表于: 2010-03-15
    目镜我还是不懂~~ g/so3F%v .  
    x{u_kepv[k  
    焦距26怎么得到的? !o*BRR*  
    我是参照《光学仪器设计手册(上)》p331的例子算的 Qp<?[C}'W  
     M}}9  
    qt}vM*0}V  
    我是菜鸟,目镜的优化我一点也不会,例如自变量,选择三个曲率半径,这是对称的,设为变量优化后就不是对称目镜了,这该怎么办?目镜的转置我也不会 epm  t  
    =/J4(#Xb  
    哎,我是问题学生~岔个题外话,kimclps你是哪里人啊?为什么用的繁体啊?呵呵 !h7`W*::  
    对了,我的K9玻璃是装了个中国的玻璃库~
    本主题包含附件,请 登录 后查看, 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
    离线lena
    发帖
    30
    光币
    38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8楼 发表于: 2010-03-15
    回 6楼(kimclps) 的帖子
    你真是救星,我看到了希望~
    离线kimclps
    发帖
    589
    光币
    1155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9楼 发表于: 2010-03-17
    回 7楼(lena) 的帖子
    (1) 你的檔案我沒辦法打開,解壓縮時出現缺少part2的錯誤訊息。 X.,SXNS+B  
    y ']>J+b0  
    (2) 你把目鏡資料輸入到Zemax自然可以看出焦距值為26mm。 G?e,Q$  
    O~9 %!LAu  
    (3) 要維持對稱形式,將1、2、3面的曲率半徑設為變數,第1、2、3面間隔為變數 ;f[Ki$7  
    }@4m@_gR?  
       第4面的曲率半徑設solve type=pickup    參數 from surface=3   scale factor=-1 \ Yz>=rY  
          第5面的曲率半徑設solve type=pickup    參數 from surface=2   scale factor=-1 ]ss0~2  
          第6面的曲率半徑設solve type=pickup    參數 from surface=1   scale factor=-1 O9A.WSJ >}  
          第4面的間隔設    solve type=pickup     參數 from surface=2   scale factor=1 CCp{ZH s  
          第5面的間隔設    solve type=pickup     參數 from surface=1   scale factor=1 "f~S3?^!2  
    +uKlg#wqc  
        即可在優化中維持對稱。 s}`ydwSg8  
    [xk1}D  
    (4) 對稱型式的目鏡reverse後還是一樣,不是對稱型式可用Tools-->Miscellaneous--> DM!vB+j+,  
    bU=!~W5  
         reverse elements選擇啟始面和結束面,不過通常最前或最後面的thickness轉置後可能有 QgEG%YqB  
    zkI\ji  
       錯要加以修正。 qUx!-DMY  
    !V Zl<|  
    (5) 每個人都是由不懂開始學起,有些經驗後要回饋提攜後輩,因此無所謂問題學生或救星的 7&:gvhw   
    eek5Xm  
       說法。我在台灣,所以只能用繁體。 +G? 4Wc1  
    '_g8fz 3  
    (6) 優化可以先選入Tools-->default merit function-->RMS  Spot radius  centroid(或chief ray) Ngu+V  
    }a"T7y23  
          然後再加入其它自己想要控制的項目例如焦距,AXCL等。但優化是要自己去努力Try後分析 (# eB %  
    . CLiv  
       、判斷、修改才會進步。 ,/m<=`*N|  
    | 3!a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