翘首期待的国庆长假总算到来,10月1日回家乡县城,150公里的路程,堵了6个多小时终于到达;10月2日参加亲戚的生日宴会,来去都比较通畅,基本没有怎么堵车。下午4点轻松回到家中,便开始计划随后几天应该怎么玩了,近郊游想去的地方已经不多了,于是计划扩大自驾的范围。鉴于新都桥线路的火爆程度,我们仍然放弃了国庆前的计划。恰好在西昌还能订到条件尚可的酒店,于是西昌邛海自驾随后开启。
>*Z{@1*h z%gtV' 10月3日:行程大约450公里,预计下午到达西昌,入驻酒店。 hm} :Me$[) sN`o_q{Q 早晨8点左右,我们开始从
成都出发,比预想的好,在上高速前,没有堵车,顺利进入成温邛高速,随后邛名高速,然后进去了令人向往的雅西高速,沿途的风景美不胜收。
Appz1q ,8 -_=* ..]X<
雅西高速下边的城镇 a>jI_)L
:g:h 0'G
~^5n$jq
路过一处堰塞湖,有避险车道,停车拍了一张照片。 z?> y
)Ai%wCzw*
R{y{
看似美丽,但山体极易滑坡和飞石。 ydFhw}1>
Y>!W&Gtu
e8uIh[+ 0
锅底凼停车区,地方不大,但能看见双螺旋。 N~<}\0
i}{Q\#=#
VKJ~ZIO@A
雅西高速双螺旋,每个螺旋是由圆弧隧道和圆弧高架桥组成。 6)2M/(
6rC P]YnF
{-]HYk
在山体外面的双螺旋的弧形高架桥
b2-|e_x 一路停车看风景,加上车流较大,一路限速,到达西昌已经接近下午4点。由于邛海边上的酒店比较紧张,加上价格翻倍涨价,所以预定的是市区的一个酒店,入住以后,房间和卫生都满意,就是停车场太小,一个准四星级酒店,地下停车场只能停10来辆车,并且过道非常狭窄,幸好工作人员比较负责,会帮忙协助停车。
v2X0Px_ 8!`.%)- 4 放好行李,稍作休息,我们在西昌市区逛了一下,去了火把广场,拍了两张到此一游,然后路过一家肥肠鱼店子,看到人很多,自然要加入其中,果然味道不错,肥肠香,鱼肉嫩,相当巴适。
eeTaF!W fB"gM2' 好吃嘴得到了满足,我们就别无他求了,回到酒店,早早的休息了,毕竟一天下来还是很累了,需要养足精神,为明天邛海游作准备。
teNQUIe- 8PVs!?Nne 10月4日:邛海游 F,2#;t4 ?-& D' 早晨的一场阵雨,哗啦啦的,将我从睡眠中吵醒,正想继续再睡一睡,璟悦也跑来敲门了,她习惯了早起。
tnbs]6 YhK/pt43C 酒店提供的免费早餐非常丰富,吃得饱饱的,便开车前往邛海公园。
dC|#l?P P\0%nyOG(% 虽然时间刚到9点,但邛海附近的路上已经很多车了,开了一段路才找到地方将车停好,停车的地方就直接进入到邛海公园,没经过大门,所以也就没有到此一游的照片了。
.wOLi Ms 6i=wAkn_J ;mKU>F<V
邛海风光1 ]8nm9qmF<
.vF<3p|
)7mJ+d[
邛海风光2 /
H/Ne
)r
Sq]1SW3
&{{f|o=u.
邛海上的游轮 /1
%0A
-t#a*?"$w
aq| [g
古榕月韵
5kZ yiC* 从邛海公园附近入口开始,沿着邛海,我们边走边逛到了西波鹤影湿地,本来打算租一辆4人自行车,结果车少人多,还要排队等车回库,只好作罢。
*K)53QKlE #IA(*oM 走得也有些累了,我们决定开车去对岸的月亮湾。路过烟雨鹭洲湿地,我们没有进去,这个是目前6期湿地中唯一要收费的,票价55元/人。
!0+Ex
F =zGz|YI*? 距离月亮湾还有1公里多的时候,前方有交通管制,限制汽车进入,我们只好将车停在5~6期湿地公园停车场,然后步行前往。
uKzz/Y{ ~7lvY+k)< 5~6期湿地公园还在打造,里面很多景观和房屋还在建设中,据说当设施完备以后,将全面收费进入。
5F?g6?j{ K1nwv" 'MlC
1HEp
湿地公园一角 g7yHhF>%X
-T6%3>h
=W^L8!BE'
水葫芦开花了 2~'quA
f TtMmz
Q'M Ez
湿地里面的路边种满了各种花,步行在里面很舒服。 OB@t(KNx*P
.HJHJ.Js8X
&y+*3,!n8
最多的还是波斯菊(格桑花),很多游客在花丛中拍个不停。 y_r6T
XnGL
f#MN-1[67 步行了大约20分钟,走到了月亮湾,虽然是阴天,但景色仍然很不错。
+'4 dP# Db:WAjU tC~itU=V
月亮湾景色1 {<BK@U
|?W
[=!MS?-G
月亮湾景色2 o`Brr:
<p
.[E]a2_
U<gw<[>f
月亮湾景色3 B 1.@K }
8R D)yRJ
:AGQkJb
月亮湾景色4 :M`BVZ1t
5E|2S_)G
i*>yUav"
月亮湾景色5 _xsYcw~)
[D\AVx&
!d_A? q'hN
从月亮桥看邛海风光(忽略下面的水草) t$|6}BX
aoX$,~oI5 不知不觉已经下午1点多了,我们在邛海边上找了一家餐馆,吃了一些烤鱼、烤虾,味道很不错!
6*Qpq7Ml Rgu^>
~ 听见游客的欢呼声,我们也凑上去看热闹,原来是捕鱼归来,正在将鱼装桶运走,鱼活蹦乱跳的。
=0Sa @]4 s&;
w5\)di 从月亮湾环海路而下,就可以到到青龙寺,但交通管制,要从其它地方绕行,我们临时决定不去了。
9$i`B>C~ [X]o` 邛海湿地大概还有3~4期没有去,导航将我们带到了小渔村,看到路边的指示牌,有指向3期和5~6期的,小渔村就算是4期了?
AG2jl/ cxdM!L; ` 小渔村现在修得也还不错,只是有不少烧烤摊,有一些烟味很重。
#YdU,y=B 58,mu#yq6 我们也没有怎么多逛,照片也只有下面这一张。
`-m7CT sA &rKhB-18) IgJC>;]u 时间过得很快,从小渔村出来,走到停车场(停车远),已经下午4点多了。一家老小都走得很累了,也不想逛了,便开车回酒店休息,随后的就不累赘,这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吧。
M$9h)3(B V:18]: 10月5日:石棉安顺场、雅安廊桥、返程(成) &|eQLY
#l ,Nh X% 一大早,还是璟悦跑来敲门,将我从床上拉起,今天该返程了!
1uMdgrJRR `!N?#N:b) 收拾好行李,用完酒店的免费早餐,办完退房手续,给车加满油,大约9点,我们已经驶入了京昆高速西昌段。不得不说这一段的高速路况真不行,没有铺装柏油,开快一点有些颠簸。
4+"SG@i`W X.qKG0i 今天的返程,行程一样是450公里左右,所以我们计划的中途游玩的地方都不大,不会花费很很多时间。
iYkNtqn/ C? S %fF 第一站便是石棉县的安顺场,行程大约200公里,重复一下,雅西高速风景真的美!
^<-SW]x V-0Y~T ;{RQ+ZX'[
雅西高速很多区间限速,不过也是为安全考虑,看看路已经在山肩位置了。(手机照片) ww,'n{_
3&f{lsLAC
<LY+"
Y
烟雾中的高速路桥梁(手机照片)
{rQ`#?J}^? 从石棉下高速以后,需要行驶一段省道(S211),基本是傍山路,但都是柏油铺装路面,路况还不错。大约20分钟时间,就到了安顺场。关于安顺场的历史,简单的概况一下就是:“翼王悲剧地,红军胜利场”。
>{Djx iDr0_y*t 翼王悲剧地: `N+ P,
1863年5月,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率部万余到达安顺场,前有天险,后有追兵,石达开率众几次渡河均告失败,石达开为保全部下,诈降清军,被抓往成都后就义,而部下也被清军屠杀。
Vv]mME@ 红军胜利场: |n;7fqK
1935年5月,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又来到安顺场,蒋介石扬言“要朱、毛成石达开第二”。但是,红军在当地群众,特别是50多名船工的帮助下,在此强渡大渡河成功。
Re_.<_$ A[MEtI=Q J A\>qoR!Y
f{0PLFj
红军指挥楼周边景致 %VCHM GP=
-L@=j
}<p%PyM
红军指挥楼(侧面) w'C(? ?mH
lx SGvvP4
%0QYkHdFR`
红军广场的纪念碑
I6+5 mv\ 广场旁边,建有一座博物馆,里面陈列了一些太平军和红军的武器用品等历史文物,值得一看!
,
{^g}d8 L`6`NYR Wp $\>
太平军用的火炮 ?uQpt(
-VL3em|0
hI$an%Y(
太平军用的刀剑 }tN"C 3)@
y$rp1||lH
3f0RMk$pH
红军用的轻机枪 f`cO5lP/:)
JXrMtSp\
?]S*=6
红军船
MFrVGEQBRL 红军纪念广场外面就是红军渡,相比大渡河其它位置,水流平缓一些,选择这里渡江很合理!
t$b`Am ? T9-FGW _F3 :j9^
红军渡 1QThAFN
Ad(j&P
y7JJ[:~~
水流湍急的大渡河 JdE=!~\8
U:H*b{`TU
h8Gp>b
从下游的一个观景平台看安顺场
N]3XDd|q 每次到这样的饱含历史的地方,内心都非常震撼,但时间的缘故,我们要离开了,恋恋不舍。
^VD14V3 *`[LsG]ZF 离开安顺场,从石棉上高速,车辆很多,堵了一会,才顺利进入。下一站将是雅安,行程大概140公里。
`J;_!~: 92EvCtf 前往雅安的高速路上,慢慢雾气腾腾,为了安全,我们降低了车速,下午4点多到达。
c(:GsoO czafBO6 3LG)s:p$/
雅安廊桥,桥中是各种店铺,逛一逛,还不错,就是天气一直雾蒙蒙的。
qbjRw!2?w 在雅安停留了大约1小时,我们吃了个早晚饭,大约5:30开始返成。
9kcAMk1K &W1c#]q@r 大概是雅安附近的高速入口比较拥堵,导航给我们制定的路线是先行驶25公里左右的国道108,然后在百丈上邛名高速。入了高速,到成都还120公里,但这一路就开始拥堵,一路秸秆烟雾很浓,又堵又呛,我们花了2个多小时才顺利回到家中。
!^w+<p @<_4Nb 写这篇游记日志的时候,我仍然还在回味这次的自驾游,假期很快就要结束了,该努力做事了,期待下一个假期的旅途吧,谢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