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换到宽版
  • 广告投放
  • 稿件投递
  • 繁體中文
    • 53820阅读
    • 92回复

    [原创]讲解显微系统中有限和无限的概念 [复制链接]

   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    离线liujj
     
    发帖
    585
    光币
    3248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  发表于: 2013-07-24
    — 本帖被 liujj 设置为精华(2013-08-06) —
    看了好多同学问这个问题 V< vPFxC  
    最早的显微镜,没有什么160,195,无限,有限 QG|GXp_q`  
    就是放大成像 %x6Ov\s2  
    一个镜片的放大镜已经满足不了人类看微小物体的愿望,于是,显微镜诞生了 w2d]96*kQe  
    先用一个镜片把物体放大一些,这个要成实像 5 Y Q  
    {所谓实像,就是你用一个屏幕可以接到那个像} f5aF6FBH  
    然后再用一个放大镜看这个实像 6%.  
    哇塞,像变大了,很过瘾 S&3X~jD(1  
    2条评分光币+15
    冰雨林 光币 +5 优秀文章,支持! 2013-11-14
    cyqdesign 光币 +10 原创内容,奖励! 2013-07-24
     
    分享到
    离线drymatini
    发帖
    1184
    光币
    1762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1楼 发表于: 2013-07-25
    有点意思,但是没看到想看的,无限远显微镜的文章或资料在咱们论坛太少了
    离线liujj
    发帖
    585
    光币
    3248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2楼 发表于: 2013-07-25
    有人来了,继续 Vvm=MBgN  
    nn@^K6  
    显微镜诞生了,这样做一个两个还行,到批量化生产,比如一个做物镜,一个做目镜 U{uPt*GUd/  
    就出现问题了 [ WV@w  
    R9Sf!LR  
    你的物镜和我的目镜放一起,没办法用嘛 mRhd/|g*  
    &yx NvyA[u  
    于是,大佬们汇集到一起说,俺们来出个标准吧,大家都按照标准做,装在一起就OK了 xF( bS+(o  
    q=6Cc9FN  
    然后开始出显微镜的标准 e1 x^PT  
    C8IkpAD  
    当然以上讲的是N年前,自然是有限远系统,然以前没有无限远系统的时候,并不叫有限远系统 C4QeDvpI  
    离线liujj
    发帖
    585
    光币
    3248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3楼 发表于: 2013-07-25
    总版主给加分了,谢谢 t})lr\  
    M.>^{n$ z  
    最早的标准,俺不知道,也没去查,不过无妨 &v^!y=Bt  
    我知道蔡氏显微镜,有140标准,这个140就是相对现在的160 q7X}MAW  
    o:2Q2+d  
    好吧,来说说160系统 CRH{E}>  
    这个160,我们叫做机械筒长,也就是物镜定位面到目镜定位面之间的机械距离,是160mm长 7~_I=-  
    9-0<*)"b>  
    那么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呢? KZ=u54  
    有一点应用光学基础的人都知道,一个光学系统,其实有一个叫着主面的东西
    离线316461465
    发帖
    22
    光币
    66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4楼 发表于: 2013-07-26
    离线liujj
    发帖
    585
    光币
    3248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5楼 发表于: 2013-07-26
    主面这个东西,如果没有应用光学基础的同学怎么理解呢? j^flwk  
    ' +j<n[JLC  
    这么说吧,你拿了一个物镜,然后专家告诉你说,这个物镜焦距是10mm "(v%1tGk  
    然后你如果理解为从最后一个光学面到焦点的距离是10mm,恭喜你,理解错了,这个只有高中物理水平 DAfyK?+UL  
    rcV-_+KE(B  
    应用光学里告诉你,多片的光学系统,主面到焦点的距离才是焦距 ^W~p..DF  
    但是主面是看不到的 j[I`\"  
    还分物方主面,像方主面 bB!#:j>(v  
    物方焦面,像方焦面 ?38lHn`FyQ  
    c.A Yx I"  
    是不是有点晕,其实你只要记住“不能理解为最后一个光学面到焦点的距离就等于焦距”就对了 T.REq4<  
    [ 此帖被liujj在2013-07-26 14:38重新编辑 ]
    离线liujj
    发帖
    585
    光币
    3248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6楼 发表于: 2013-07-26
    第一页翻了再接着讲 <[Q3rJ  
    希望大家来支持,最好都能报一下自己的背景
    离线生人莫近
    发帖
    302
    光币
    108
    光券
    1
    只看该作者 7楼 发表于: 2013-07-26
    来听一下显微镜的故事   目前从事投影   期待LZ更新
    离线drymatini
    发帖
    1184
    光币
    1762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8楼 发表于: 2013-07-26
    本人主要是在做无限远体视显微镜,包括配套的一些东西,看到楼主的连载,挺有创新的
    离线drymatini
    发帖
    1184
    光币
    1762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9楼 发表于: 2013-07-29
    连续留言不太好吧,但是忍不住想翻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