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人是学光学材料的,也就是做光学玻璃研发的,手里面有各种光学玻璃,所以想做一个天文望远镜,所以开始学习光学设计,有很多不懂得地方,下面是本人的第一个设计,先不考虑遮挡和放大率问题,只考虑像差问题。下面是设计的折返物镜,遮挡有点大, T6f{'.w
@]f"X>
物镜像差不知道怎么样,我觉得还不错。 _t:cDXj
下面是目镜数据 '3uj6Wq2
r;w_B%9
8|[\Tp:;
目镜轴外像差比较大,但我认为望远镜只要中心像差好,边部过的去就 |dNtM ^
l;>#O
组合后的数据和图像, P f oAg*
使用理想成像面成像后的像差 ?,r bD1
' U(v
问题来了,组合后,通过理想面成像后,像差明显变大,为什么会变大??残余像差要达到多少才比较合适?? 5|1&s3/f
望远镜是不是主要校正中心几度的像差即可?? z)5n&w
S
理想成像面焦距改变后,像差也变化,如何评价?? {Ny\9r
实际使用zemax的时候,由于输错了一个数据,发现把发散的出射光反号后可以在反方向汇聚,而且和虚焦点的位置相同。
1W;3pN
以上问题希望有相关经验者给与解答,不甚感谢~~! jG{}b6
bxP>
kP%W:4l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