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换到宽版
  • 广告投放
  • 稿件投递
  • 繁體中文
    • 11920阅读
    • 34回复

    [讨论]高级像差性质 [复制链接]

   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    离线phoenixzqy
     
    发帖
    4352
    光币
    2283
    光券
    1
   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  发表于: 2013-05-02
    以高级球差为例: DV!) n 6  
    j(maj  
    <sq@[\l}a  
    对所有折射面而言,更高级球差百分数n和二级球差百分数m,有大致如下关系: 9K F`9Y  
    n=1.4m^2 :X;AmLf`2u  
    U i ~*]  
    SRx `m,535  
    对于空气玻璃交界面,偏折角小于20度时,二级球差小于30%,更高级者总和小于8%,偏折角小于10度时,更高级球差可略去不计。 I7nZ9n|KU  
    )#l,RJ(  
    "|l-NUe  
    胶合面产生的球差不能以偏角来量度,而宜用相对孔径来评估。 I*^3 Z  
    *T'>-nm]  
    L'Fy\K\  
    折射率越大,产生一定偏角时所攀升的高级球差越小,同一的折射率差产生同一偏角时所产生的高级球差几乎相同。 g+98G8 R  
    <C9_5C e~  
    Hc{0O7  
    以上,是我摘抄的内容。对于高级球差的论述。其他高级像差,未做摘抄。 )gR !G]Y  
    ?"[h P=3J  
    p KF>_\   
    上一个帖子里,提到的校正高级像差的方法,都是从以上高级像差性质衍生出来的。 /n SmGAO  
    合理结构的选择,使偏转角的分配比较得当。 *rk!`n&  
    分裂镜片、提高折射率,均能有效降低高级像差。 =pP0d vn  
    Q0j$u[x6s  
    V5{^R+_)Ya  
    p}'uCT ga  
    g.d%z  
    高级像散在偏角10度时,几乎为0,在20度时为0.07%。 \VX~'pkrd/  
    IJA WG  
    /WJ*ro]Hd$  
    [ 此帖被phoenixzqy在2013-05-02 22:43重新编辑 ]
     
    让光学不再神秘,让光学变得容易,快速实现客户关于光学的设想与愿望。
    分享到
    离线phoenixzqy
    发帖
    4352
    光币
    2283
    光券
    1
    只看该作者 1楼 发表于: 2013-05-02
    大部分内容均为摘抄,因此,分类选为“讨论”,而非“原创”。
    让光学不再神秘,让光学变得容易,快速实现客户关于光学的设想与愿望。
    离线phoenixzqy
    发帖
    4352
    光币
    2283
    光券
    1
    只看该作者 2楼 发表于: 2013-05-02
    高级像散在偏角10度时,几乎为0,在20度时为0.07%。
    让光学不再神秘,让光学变得容易,快速实现客户关于光学的设想与愿望。
    离线panyingkok
    发帖
    870
    光币
    31542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3楼 发表于: 2013-05-03
    学习了,呵呵 .(,4a<I?%N  
    务实派的代表。 Ek+L"7  
    "-4V48ci  
    离线manbrott
    发帖
    261
    光币
    621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4楼 发表于: 2013-05-03
    %}P^B^O  
    ={b/s31H:  
    这是王之江那本<光学设计理论基础>里面的吧,我举个实例吧 N{`-&8q;K  
    下面这个数据是ZEBASE L_032上各面初级球差、高级球差、两者之比和偏折角。 +&tY&dQQB  
    it\{#rb=4  
    ]y$D@/L@  
    bslv_OxJ  
    “对于空气玻璃交界面,偏折角小于20度时,二级球差小于30%,更高级者总和小于8%,偏折角小于10度时,更高级球差可略去不计。” z-uJ+SA  
    对这句的验证,我们来看surf2。入射角-9.37°,偏折角-4.13°,但SH/SP=49.5%,比30%+8%大多了。。。。不知道怎么解释,估计是这个空气玻璃交界面是有顺序的,只能是air-glass而不是glass-air
    本主题包含附件,请 登录 后查看, 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
    离线查尔斯298
    发帖
    47
    光币
    16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5楼 发表于: 2013-05-03
    谢谢!
    离线phoenixzqy
    发帖
    4352
    光币
    2283
    光券
    1
    只看该作者 6楼 发表于: 2013-05-03
    回 manbrott 的帖子
    manbrott:这是王之江那本<光学设计理论基础>里面的吧,我举个实例吧 +=|Q'V  
    下面这个数据是ZEBASE L_032上各面初级球差、高级球差、两者之比和偏折角。
    ....... (2013-05-03 10:40)  U[c,cdA  
    KKa"Ba$g  
    同一折射率差(1-2  或者2-1),产生同一偏角时,所伴生的高级球差,几乎相同。 Q)C#)|S  
    "Hg.pDNZ  
    是不用分air-glass和glass到air的。
    让光学不再神秘,让光学变得容易,快速实现客户关于光学的设想与愿望。
    离线phoenixzqy
    发帖
    4352
    光币
    2283
    光券
    1
    只看该作者 7楼 发表于: 2013-05-03
    回 manbrott 的帖子
    manbrott:这是王之江那本<光学设计理论基础>里面的吧,我举个实例吧 $s/N;E!t  
    下面这个数据是ZEBASE L_032上各面初级球差、高级球差、两者之比和偏折角。
    ....... (2013-05-03 10:40)  tt{,f1v0t  
    gPT-zul  
    我做事比较偷懒,基本直接看大师的结论。推导公式详细计算,迫不得已的时候才做。呵呵。 (%oZgvM  
    像这种系数的计算,我也基本是借助于软件已有的功能,稍作修改。 y)"aQJ>  
    69!J' kM[  
    你认真的精神,我很佩服,得向你学习啊。 ` *&*jdq&i  
    d~D<;7M XJ  
    你很适合读读博士,做做研究,做一些高精尖的东西出来。 iJZqAfG{m?  
    zob^z@2  
    佩服! /wljb b/s  
    让光学不再神秘,让光学变得容易,快速实现客户关于光学的设想与愿望。
    离线372602395
    发帖
    329
    光币
    26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8楼 发表于: 2013-05-04
    高级像差的深入研究。哈哈。其实现在还有这么做的吗?
    离线phoenixzqy
    发帖
    4352
    光币
    2283
    光券
    1
    只看该作者 9楼 发表于: 2013-05-05
    回 372602395 的帖子
    372602395:高级像差的深入研究。哈哈。其实现在还有这么做的吗? (2013-05-04 15:36)  fJBp,{0  
    KS!mzq-  
    很少,呵呵 研究一下,不过是兴趣罢了。对设计还是有帮助的。 s]#D;i8  
    不过国内的很多系统,抄专利就行了。
    让光学不再神秘,让光学变得容易,快速实现客户关于光学的设想与愿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