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久以前,一个偶然的机会,我从一名高职教师转为了今天的光学工程师。在北方一家公司做车灯设计,单位的规模不是很大,整个照明部门做光学的连一个硕士都没有,就是一帮本科生。我们自己很不知害臊的称自己是光学工程师,却每天忙于DOTA和单位的各种体育比赛。偶尔的车灯测试也算是难得的工作了。至于产品方面,德国佬们远在海外就把车灯设计方案设计的十分完美,从结构到配光都无可挑剔。进口来的车灯经过测试,也是和国标(确切的说是和大众的标准VW)符合的完美到极致。好了,到了国内,各种透镜,面罩,和一些其他的配件都是国内的厂家开模去做,组装好了一测试,我笑了,应该是整个部门都笑了,都TM的什么玩意,和VW标准差了老远,一样的设计,一样的方案,结果就是不一样。我们拿国内和国外的菲涅尔透镜,一对比,就知道,国内的厂家做的有多么的差。于是乎我们又要从新改方案,光学这边方案要改,电路那边也要改,为啥,增大电流,好达到照度要求!!! to{/@^ D
8}9|hT;
再有,光学这边,最早我去光学设计室的时候,整个就只有3个光学工程师,光学软件的操作熟练程度远不及魔兽DOTA。要设计个什么,也好办,打开LT,做个初始结构,然后设置变量,优化,一切OK了。这就是“光学工程师”了。我提出了疑惑,这个车间工人麻木的组装车灯,一天1000多个有什么区别,于是我另找途径,翻书籍,down资料,尝试的去编程,尝试着根据光学理论,尝试着由原来的光学软件指挥我转变为我去指挥光学软件,去告诉光学软件,我有什么样的要求,要怎么样去设计,而不是通过优化好之后,让LT或者TP来告诉我,你要的东西就长酱紫!!! I;H6E
3Z=OUhn9
有时候,也觉得自己在走弯路,人家用优化,工作轻松,我却绞尽脑汁在编程!可是经过一番努力之后,我发现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,在这里,我可以发挥自己所有的奇妙的想法,一个方案,可以有不同的设计方案,每一个都觉得是一件艺术品。再也没有了以前那种麻木操作和优化解决不了问题时的不知所措。努力,终于有了回报。 ^*.S7.;2o
c&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