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换到宽版
  • 广告投放
  • 稿件投递
  • 繁體中文
    • 16581阅读
    • 63回复

    [原创]tracepro60使用经验分享,大家多参与! [复制链接]

   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    离线amiferous
     
    发帖
    811
    光币
    14623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楼主  发表于: 2012-03-07
    我是做照明设计的,有关于成像仿真就不说了,你们可以去论坛里看看其他高手的CODE V分享,我这里只说tracepro的使用经验,都是皮毛(我的经验还不到一个月呢,呵呵) f>ktv76  
        我就以一个筒灯内部的反光杯来简单的说一下,首先呢,你需要在三维软件里进行建模,简单的模型tracepro也可以画,但是复杂的模型还是专业的软件来的快,你可以用solidworks,catia,NX,pro/E都可以,画完之后要将结构图的格式转化为igs或者stp的格式,我一般使用的后者,据说是这种格式转化的效果好些(我用的三维是CATIA)。切忌,光源,反光杯,以及散光板等结构最好不要画在一个零件图里,最好分别画,然后再做整体结构的组装,这样的好处是以后在将图导到tracepro里的时候,设置材料属性能方便些,避免一些错误和减小误差,毕竟照明仿真本身就不是很精准,要精准就要用ASAP。 6\K\d_x  
       同时也要强调一下,对于搞LED照明的朋友们,因为无论是格栅灯还是同等,有的时候内部LED的数量比较多,这时候设置光源比较麻烦,你不可能一个一个的去定义表面光源,所以在结构图里,光源画一个或者几个就好,具体怎么去阵列出所有的光源,我们后面详谈。 G![4K#~NM  
       画好结构图之后,导入到tracepro中,我的图是下面这样的 y6[le*T  
    ~re}6-?  
    VzHrKI  
    </xf4.C  
    为了方面选取物体,你也可以使用轮廓线来看结构图,在视图选项中去操作,这个相信你比我熟练。下面的步骤才是tracepro的核心部分——设置材料,表面属性和表面光源, m}RZ )c  
    ,>kVVpu  
    SvvNk  
    2;:p H3  
    这里面有软件自带的一些属性,你可以直接利用,我如我用的pmma的就用,但是透光率可能会有些不对,这就需要自己修改下,或者自己干脆重新定义一个(选择定义——编辑材质——然后选择你要定义的项,很多材料的属性要去上网查或者实验去测量,如果厂家能给你准确的参数是最好。)比如说定义表面,选择定义表面材质,在里面新建一个目录(这个很有用,你可以把一个产品的表面都放到一起,以后找起来方便)或者新增一个特性,输入你的数据,然后点保存就可以了 4Nt4(3Kf  
    ;sAGTq  
    Dr%wab"yy  
    +YW;63"o  
    在设置表面光源的时候,你可以选择光度学或者幅度学,这个看需要,别选错了,我就干过这事。选择场角分布(LED的照着图选就可以了),输入光通量和波长,确定光线数目就可以了。 J!5b~8`v  
    _<sN54  
    leH 7II9  
    =*lBJ-L  
    现在咱们说下怎么阵列光源,当你把一个LED的所有面属性都确定了以后,右键单击这个LED选择移动或者旋转,键入你想要的距离,选择复制就可以了,当然或许有其他的好方法,只不过我还没发现,毕竟没有专业的受过培训,都是自己悟的! Z^as ?k(iM  
    qT5"r488  
       J+ S]Qoz  
    5.&)hmpg  
    6<fG; :  
    lA/-fUA  
    这是我画的LED分布 D^.  c:  
    pXN'vP  
    Jx}-Y* o  
    gSw <C+  
         当所有的材料,表面和光源都设置好了以后,就可以仿真了,不过还是建议你检查下模型和光源设置,选择定义,选择表面光源编辑器,浏览下所有的光源,没问题之后在选择工具——模型核查,检查下模型。都没问题了,我们就选择光线追迹选项,按你的需要选择分析模式还是仿真模式,一般分析模式就可以,如果光线数目较大,或者电脑内存不够用,就选择仿真模式,不过这需要你事先选择你要分析的面。 ]|,}hsN  
         上面的都好了以后,在光线追迹选项里选择光线追迹选项这一栏,确定下你要的项。 v)_FiY QQ6  
    @Bhcb.kbq  
           FE,mUpHIR  
    b$#b+G{y  
    ] L{8_6s(:  
         点击这里,如果仿真的光线的数目多,表面也多,那你就可以休息啦,比如去别的办公室拉拉风,扯扯淡了,一个小时内不用回来了。但是光线,。表面不多的话,还是简单去厕所方便下就好了,免得遭老板劈。我一般仿真的时间在半小时以内,光线越多,精确度越高(tracepro计算慢是出了名的,这点绝对没有ASAP好,ASAP计算速度快,精确度也高)。 sHk>ek]2I  
       仿真结束了,我们可以看见满屏幕的光线,很乱,我们可以在分析选项中,取消显示光线,不过有光线,看看整体的光分布也不错,下面我们就可以按照需要来看光强分布和辐照度分析了,先说光强分布,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配光曲线,和光斑图形等。先设置好法线向量和指上向量,选择遗失光线(也可以选所选平面和或出射平面的入射光线,这个需要你选择你要观察的平面,比如接收器平面)来观察整体的光强分布。 kVKAG\F  
    rg>2tgA  
    ! {G0'   
    Rb:<?&7ZzN  
    /(5"c>  
    457{9k  
    0D@$  
    ;xzaW4(3  
    YJ"D"QD  
    Q#SQ@oUzD  
    ;zD4 #7=  
    Y01! D"{\  
    $'Mf$h  
    \#dacQ2E@  
    ws!~MSIy  
    hPBBXj/=  
    再来看辐照度分析,和光强分析一样,也要先设置法线向量和指上向量,并选择要观察的面就可以了,下面看下辐照度仿真结果 1a{r1([)  
    At=d//5FFP  
    0]c&K  
    x@rQ7K>  
    hd9HM5{p  
    miQ*enZi  
    lm;hW&O9  
    P o@;PR=  
    ([< HFc`  
    ;]=w6'dP!  
    如果想要看真实效果,就选择全彩,可以看到效果如下 Wmcd{MOS  
    o$.#A]Flb  
    ={P`Tve  
    0!dNW,NfJ  
    就说这些吧,中午要吃饭了,顺便说下,我是学物理的,不是专业的光学,肯定会有些不对的地方,还请大家指正,共同进步。
    本主题包含附件,请 登录 后查看, 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
    1条评分光币+40
    cyqdesign 光币 +40 原创内容,奖励! 2012-03-07
     
    分享到
    离线yuanch1982
    发帖
    911
    光币
    519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63楼 发表于: 2016-07-04
    好贴,看看先
    离线szuwcy
    发帖
    179
    光币
    16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62楼 发表于: 2015-07-20
    万分感谢,学习了
    离线红叶露珠
    发帖
    185
    光币
    0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61楼 发表于: 2014-09-13
    谢谢楼主  学习了
    离线1522339
    发帖
    37
    光币
    5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60楼 发表于: 2014-03-19
    楼主的教程很不错,对我这种菜鸟来讲有很大帮助,谢谢
    离线galaxian
    发帖
    186
    光币
    50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59楼 发表于: 2014-03-06
    asap学习资料好少,不太懂
    离线gangjiyiqu
    发帖
    1039
    光币
    19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58楼 发表于: 2014-03-03
    感谢分享
    离线lilong355
    发帖
    93
    光币
    36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57楼 发表于: 2014-02-26
    挺不错的。。。
    离线1209876
    发帖
    12
    光币
    5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56楼 发表于: 2014-01-24
    楼主强大  ^cw9Yjh6  
    我自学了几个月tracepro,感觉迷迷糊糊的。考完试什么都不想学,估计是考试后遗症
    离线bin008
    发帖
    68
    光币
    41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55楼 发表于: 2013-04-21
    楼主很强,向你学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