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换到宽版
  • 广告投放
  • 稿件投递
  • 繁體中文
    • 8422阅读
    • 17回复

    [求助]MTF error [复制链接]

   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    离线over
     
    发帖
    391
    光币
    1465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  发表于: 2011-03-10
    关键词: MTF
    MTF 分析時,有時會跑出下面的訊息: tO)mKN+ (  
    At least 3 focal positions are recommended for finding best focus N'i%9SBcg  
    V[5-A $ft  
    Field 已經設有四個點,波長也有三波長。 j0Kj>  
    請問是那邊還要設置的?
     
    分享到
    离线winterlanlan
    发帖
    32
    光币
    8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1楼 发表于: 2011-03-10
    也遇到过,盼解答……
    离线lingluo
    发帖
    316
    光币
    2052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2楼 发表于: 2011-03-10
    这个指的是分析系统焦深,就是偏离理想像面的不同位置时的成像情况,在system data 中的Through Focus中设置了就不会出现这个warning了,但一般如果我们不去考虑系统的焦深的话,这个warning不理它也无伤大雅
    离线over
    发帖
    391
    光币
    1465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3楼 发表于: 2011-03-11
    请问 linlin100,错误讯息要何查询?我把所有 codeV pdf 都搜询过了,没找到相关说明。 0k@4;BYu  
    依照 lingluo 说的去设置,warning 就没再出现了。不知为何 linlin100 说 linlin100 说错? V}. uF,>V  
    o8-BTq8  
    离线lingluo
    发帖
    316
    光币
    2052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4楼 发表于: 2011-03-11
    WAV ; BES; RFO; GO的确是寻找最佳聚焦点的意思,这个命令的主要意义在于,我们用PIM解出来的像面位置是近轴光线公式得到的,而非近轴的光线与光轴的焦点会偏离近轴计算得到的点,简单的说就是存在轴上球差,但近轴计算的位置并不一定就是弥散斑最小的地方,BES命令就是为了找到弥散斑最小的位置。以单透镜的例子解释下,在没运行WAV ; BES; RFO; GO命令之前,二维图放大如图1所示: ZR.1SA0x?O  
    w,bILv)  
    peCmb)>Sa  
    而运行WAV ; BES; RFO; GO之后,二维图放大如图2 %<lfe<;^t  
    w<3}(1  
    UCj4%y6t  
    而运行前后发生改变的则仅仅是Image面的厚度,如图3 W$B&asO  
    q#:,6HDd  
       ;2Db/"`t  
    !rZO~a0  
    但是WAV ; BES; RFO; GO命令的执行与MTF的那个警告其实是没关系的,大家可以发现,尽管你运行了这个命令,警告还是存在。 jJk M:iR  
    本主题包含附件,请 登录 后查看, 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
    离线lingluo
    发帖
    316
    光币
    2052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5楼 发表于: 2011-03-11
    对于这警告,我的理解是“至少要3个离焦位置点,才能确定最佳聚焦位置”,它涉及的内容还是我前文提到的系统焦深的问题,我们知道焦深指的是成像面离焦一段距离,系统的成像质量仍被我们接受,到底离焦多少是还被接受的,我们是可以用MTF来分析的,先在system data中设置离焦位置如图4中所示的设置 :@jhe8'w  
    /=w9bUj5v  
    >y mMQEX`  
    然后在MTF选项中选择分析MTF与离焦位置的关系,如图5 Vc.A <(  
    )f-ux5  
    /%EKq+ZP  
    画出的图就可以看出系统的焦深大概在什么水平了,我这里有两张分析结果,大家对比着看下,为什么至少要3个位置,我想应该不难理解吧。而一般情况下,我们只是看不同频率下的MTF值的话,这个警告不用去理他。 7Fw`s@/%  
    * t6 XU  
    显微镜系统: 5 WSu  
    GenkYtS  
       , mEFp_a+  
    vCyvy^s-I  
    普通成像透镜系统 d af$`  
    F]]np&UV.  
    E/|]xKG  
    焦深的设置都是一样的,但不同系统对离焦的敏感性是有差别的。 ePdM9%  
    ZKzXSI4  
    这是我对这个警告的理解,呵呵不对之处请大家指正,(*^__^*) 嘻嘻…… iwWy]V m7  
    qg#TE-Y`  
    本主题包含附件,请 登录 后查看, 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
    离线linlin911911
    发帖
    919
    光币
    128112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6楼 发表于: 2011-03-11
    焦深有衍射和几何焦深,前者是用于衍射受限系统,比如显微物镜;后者用于接近衍射性能的系统。个人觉得衍射焦深对显微物镜有用,显微物镜都是反向设计的,此时的衍射焦深就相当于摄影物镜的景深,这是有比较明确的意义。 N(>a-a  
    |!{Q4<  
    BES是最小化RMS wavefront error,而不是RMS spot。 如果用SPOT类型评价函数优化的,结果是SPOT结果好看些,而基于wavefront 的MTF 会稍差,运行BES有助于提高MTF的表现。 :VP4|H#SP  
    Yr5A,-s  
    无论设置多大的离焦间隔,都不会再出现此提示。无论是否设置离焦,BES可以算出最小化RMS wavefront error的最佳焦点。设置离焦可以对物从无穷到近处改变,由共轭关系变化,导致重新对焦后的系统性能进行观察。 /tl/%:U*.  
    fN~kd m.  
    设置多个离焦有时是可以辅助寻找best focus而已,而best focus的标准是有好几个的。 [H;HrwM s)  
    sY+U$BYB>  
    关于焦深和BEST FOCUS的概念可以参考Introduction to Lens Design With Practical ZEMAX examples的32、33章。 K]' 84!l  
    qb(#{Sw0  
    大家不用太在意这个提示。
    离线over
    发帖
    391
    光币
    1465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7楼 发表于: 2011-03-14
    感谢 linlin100 和 lingluo 的指导。内容比较多,我要多花点时间来消化吸化。 ";}Lf1M9  
    等看过如还有不懂的地方再向两位请教。
    离线355670310
    发帖
    74
    光币
    4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8楼 发表于: 2011-07-13
    我也遇到同样问题了
    离线lytgreat
    发帖
    368
    光币
    9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9楼 发表于: 2011-08-29
    真的非常感谢,学到了很多东西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