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换到宽版
  • 广告投放
  • 稿件投递
  • 繁體中文
    • 19919阅读
    • 42回复

    [原创]6P手机镜头设计分享 [复制链接]

   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    离线捕风捉影
    发帖
    205
    光币
    3733
    光券
    1
    只看该作者 10楼 发表于: 2018-09-27
    回 466047861 的帖子
    466047861:
    厄,不是大神,我自己也是在刷经验。 B##X94aTT  
    1.这颗sensor及这种规格,5P就能搞定,没必要用到6P; wQ@:0GJH  
    2.设计波长,为什么只用了三个波长? 6f ?,v5  
    3.L2的中心厚度过薄,流动性及感度估计不行; $z 5kA9  
    ....... LGX+_ "  
    OIjSH~a.  
    第一次设计手机镜头完全没有经验,尤其镜片结构方面, zZ<*  
    感谢指教,获益良多 (hQi {  
    1)使用6P是想达到f/1.6,目前还在努力中... 4udj"-V  
    2)镜片结构貌似都是厚薄比太大了,目前手机镜片成型工艺水平能到达多少呢?可否指教 rzLW @k  
    3)TV畸变我计算了一下,大概也在2%以内,我是按照下面的公式以3:4计算的, j|!t3}((  
          不知道你指太大是哪方面的,请指教! kOq8zYU|  
    #Q*V9kvU/H  
    ?A*!rW:l;  
    4)TTL确实有点长,手机5P的TTL一般好像是4.5,   但是6P的目前大概是多少呢? 3T4HX|rC  
    9 Qa_3+.B  
    5)法兰后焦大概是0.7,跟模组配合我以为0.5就够了,看来还是要改。。。 hCd? Kti  
    A=p'`]Yld  
    其他有时间还在继续修改,感谢指教! (+/d*4  
    n+YUG  
    本主题包含附件,请 登录 后查看, 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
    离线466047861
    发帖
    188
    光币
    1779
    光券
    2
    只看该作者 11楼 发表于: 2018-09-27
    回 捕风捉影 的帖子
    捕风捉影:第一次设计手机镜头完全没有经验,尤其镜片结构方面, ^7YNM<_%@  
    感谢指教,获益良多 m;MJ{"@A'  
    1)使用6P是想达到f/1.6,目前还在努力中... 5rdB>8W  
    2)镜片结构貌似都是厚薄比太大了,目前手机镜片成型工艺水平能到达多少呢?可否指教 z8JW iRn  
    ....... (2018-09-27 16:14) =r7!QXPH}  
    /w(g:e  
    2)厚薄比 要取决于你所在公司的生产能力如何; JcmJq fR  
    3)TV畸变一般要在1%以内,有时甚至于0.5%以内吧; ]7S f)  
    4)6P要看Fno在多少吧,F1.6 配这个sensor,而且要求严一点的话,4.5mm以内吧; bp=r]nO  
         如果你要设计6P的话,个人建议你换成苹果搭载的那个sensor来设计,IMX363。 QDJ "X  
    shH2/.>  
    你是在公司还是在学校? 可以多请教前辈比较好 #fns3=/ H  
    cGgfCF^`  
    离线捕风捉影
    发帖
    205
    光币
    3733
    光券
    1
    只看该作者 12楼 发表于: 2018-09-28
    回 466047861 的帖子
    466047861:2)厚薄比 要取决于你所在公司的生产能力如何; kP&I}RY  
    3)TV畸变一般要在1%以内,有时甚至于0.5%以内吧; ya8p 4N{_  
    4)6P要看Fno在多少吧,F1.6 配这个sensor,而且要求严一点的话,4.5mm以内吧; aM;SE9/U  
         如果你要设计6P的话,个人建议你换成苹果搭载的那个sensor来设计,IMX3 .. (2018-09-27 16:24)  m.Zy$SDj(  
    _90D4kGU  
    我属于自学光学设计,所以只有来这里取取经, w>^(w<~Y  
    谢谢你的意见,
    离线fangyongyong
    发帖
    77
    光币
    5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13楼 发表于: 2018-10-08
    谢谢!!
    离线jlxie
    发帖
    37
    光币
    45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14楼 发表于: 2018-10-09
    我能不能请教一下是怎么优化出来的?太多东西不知道,还请赐教啊
    离线捕风捉影
    发帖
    205
    光币
    3733
    光券
    1
    只看该作者 15楼 发表于: 2018-10-10
    回 jlxie 的帖子
    jlxie:我能不能请教一下是怎么优化出来的?太多东西不知道,还请赐教啊 (2018-10-09 14:59)  Ih:Q}V#6  
    kku<0<(N  
    这个问题没法一两句话回答,多练练,积累点经验
    离线cyibao
    发帖
    426
    光币
    66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16楼 发表于: 2018-10-12
    设计了一个6P的手机镜头, &'>m;W  
    EFFL
    发帖
    144
    光币
    361
    光券
    0
    只看该作者 17楼 发表于: 2018-10-26
    回 466047861 的帖子
    466047861:厄,不是大神,我自己也是在刷经验。 b y>%}#M  
    1.这颗sensor及这种规格,5P就能搞定,没必要用到6P; Y|LL]@Lv  
    2.设计波长,为什么只用了三个波长? X "7CN Td  
    3.L2的中心厚度过薄,流动性及感度估计不行; 72Bc0Wg  
    ....... (2018-09-26 14:00)  u9@B&  
    xZ {6!=4!  
    请问这个TV畸变是怎么在这里看出来的呢?
    离线466047861
    发帖
    188
    光币
    1779
    光券
    2
    只看该作者 18楼 发表于: 2018-10-26
    回 鬼丨画丨符 的帖子
    鬼丨画丨符:请问这个TV畸变是怎么在这里看出来的呢? (2018-10-26 09:19)  fh`Y2s|:7R  
    nX:E(9q7c  
    有光学畸变算 或者网格畸变算
    离线xiebin525
    发帖
    458
    光币
    80
    光券
    1
    只看该作者 19楼 发表于: 2018-11-01
    回 466047861 的帖子
    466047861:厄,不是大神,我自己也是在刷经验。 ]z7pa^  
    1.这颗sensor及这种规格,5P就能搞定,没必要用到6P; >1Iw!SO+  
    2.设计波长,为什么只用了三个波长? v89tV9O)  
    3.L2的中心厚度过薄,流动性及感度估计不行; MA tF,  
    ....... (2018-09-26 14:00)  GKg #nXS  
    9Q(Lnu  
    不错,还是蛮专业的,看你的回复,你应该是余姚那家的吧 _Rj bm'kC  
     XU"G  
    我也追加几个问题: %mlH  
    " ?aE3$/  
    1)L6 厚薄比有问题,设计时需要尽可能减少这样的镜片,中心位置很容易在成型时出问题,同时需要考虑最小中心厚度 -"yma_  
    2)L4,L5,L6 建议计算下表面最小曲率半径,表面斜率和目前的表面轮廓仪对比下,看看可不可以测,否则模具和产品都是问题 oSYJXs  
    3)相对照度建议看看,周边应该不会很高 S8;c0}-  
    4)考虑到安装,一般镜片外面会长出平台,有效通光口径和平台需要有一定的过渡带,这样边缘会更加陡 T^8`ji  
    5)后焦部分,考虑下镜片最外凸起和平板的距离 }6u}?>S  
    6)设计性能还有提升空间,6P这个分辨率有点低 xPF.c,6b4=  
    7)镜头朱光线和CRA尽可能匹配 Xl$r720ZJr  
    *@lVesC2  
    8)手机镜片模具很贵,容不得马虎 FFwu$S6e